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匪我思存:不可忽视的网络作家(蔚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8日11:19 来源:湖北日报 蔚蓝

  对艾晶晶,我们是不能忽视她的创作实绩的,几个显见的依据是:这个以“匪我思存”为笔名的网络作家,在网上有着极高的点击率,粉丝已超过150万;她迄今已有21部小说出版,并且创造了图书销售市场的神话,单册作品销售量在几十万册以上;她还是11部电视连续剧的原著者,《来不及说我爱你》《佳期如梦》《千山暮雪》成为热播的电视剧,近期又有《东宫》《乐俊凯》上榜;同时她还在写3个杂志专栏。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对这个从湖北钟祥走出去的网络作家,湖北应该首先给予她更多的关注。当然,由于网络媒介传播的特点,匪我思存的创作从一开始就未受限于地域,她个人和作品的影响力在几年前就已辐射全国,拥趸者以年轻受众为主,她在80、90后的受众中有很高的认知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阅读圈,还有数部作品被翻译到越南去。

  我一直想给匪我思存写点文字,虽然上面这些理由已经足够充分。但我觉得,匪我思存在网络作家中极具代表性,可供观照的并不仅限于她或她的作品本身。通过匪我思存的创作和成名的过程,可以去探究当下网络知名作家通过网上点击率—畅销书—热播影视剧而成名的共同规律;可以研究网络文学与不同传播介质之间新型的共构关系;可以去审视大众文化背景下受众的文学接受以及接受方式的嬗变;也可以去研究网络文学多样化的文体类型特征,还有创作主体的非文学专业化构成对创作文本的影响,以及网络小说表述及结构上的模式化等等,这就使得对匪我思存的探究可以伸展到更开阔的公共空间。

  已有21部小说问世的匪我思存堪称快手,虽然内容似有些互涉,但以她的年龄和出道9年的写作资历,可说是高产出高增长。而且她的文字并不粗糙,流畅而柔美细腻哀伤。这个从9岁开始读《红楼梦》,10岁读金庸,11岁读琼瑶的网络作家,文字功底很好,故事很吸引人,所以阅读起来没有障碍,可以一顺读完,当然也没有什么费神的深度可言。对匪我思存的小说,可以从整体上去做这样的概括和评价,她的作品以细腻独特的女性视角,反映了现当代都市人,尤其是女性对于爱情、两性关系以及女性个体独立性的认识。她的言情叙事,摆脱了传统的言情模式,具有很大程度的现实性,是对当代形形色色都市男女情感生活的一种再现,寓含着当代女性对于两性关系、女性个体自我的选择,乃至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中对现实人生的许多思考。

  作为一个当红的网络作家,匪我思存被不断地命名着。这些命名,并不来自主流文坛和批评家,主要的命名者是各大门户网站、出版商、图书营销策划者等等。这种冠名可以看作是网站或出版商的一种炒作包装,但从这些命名当中,可以把握到她创作的一些特点,也可以把握到网络文学的写作趋向,以及图书市场的需求动向。匪我思存在8年前被推为“新言情小说的四小天后”,这“四小天后”除她外,还包括藤萍、桐华、寐语者。这个“小”是相对于当时走红的席娟等四大天后的,而现在匪我思存们则成为“文坛新言情小说四大天后”,她们在写作上已经非常成熟,在网上有着强大号召力,从这一命名中可以看到,匪我思存已经成为当代网络言情类小说的代表,而且在这几人当中,匪我思存新作不断,多部作品已授出电视剧改编权,展现出非常好的上升趋势。

  的确,匪我思存的小说多涉及到爱情,这也是她被冠以“国内原创都市爱情小说领军人物”的缘由,虽然我对这一命名中的“原创”心存困惑,不知如何理解。但匪我思存非常擅长于写爱情小说,她的书名也很能抓取年轻读者,像《爱情的开关》《来不及说我爱你》《如果这一秒,我没遇见你》《爱你是最好的时光》等。而其他小说《裂锦》《香寒》《当时明月在》《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梦之今生今世》《佳期如梦之海上繁花》《迷雾围城》《星光璀璨》《桃花依旧笑春风》《景年知几时》《冷月如霜》《东宫》《花颜》《明媚》等,都涉及到男女的情感故事,这是她能得到80后以降年轻读者,特别是女性读者喜欢的主要原因。

  匪我思存喜欢在不同的历史年代里叙写言情故事,她的创作特点就体现在对爱情的大书特书上,《寂寞空庭春欲晚》被誉为古代文艺爱情小说经典之作,《来不及说我爱你》被称为民国架空小说之典范,《佳期如梦》《爱你是最好的时光》等是写现代都市人的爱情故事。不管是历史场景,还是当代都市,在匪我思存那里,都只是一个让爱情生长的空间,绝大多数人物和情节,都围绕着“情”字展开,“情”是想像的酵素,是纠结人物的扣钮,也是情节生发的线索。

  虽然言情成为匪我思存创作的最主要的特点,但她被命名为“悲情天后”而有别于桐华的“燃情天后”,这又体现出她区别于他人的个人化的文本特点,因为她笔下的爱情多是唯美的、纠结的、痛苦的、悲伤的,痴情缠绵,惊心动魄,生生世世。她的故事多是悲剧,常见的模式是先幸福上天,再悲情入地,在悲喜两重天的大起大落的架构中铺叙爱情悲剧,往往爱情情深似海,而人生注定寂寞如血,给人一种虐心的阅读痛苦,很是有些“伤人”。这种悲情也会通过常见的言情小说的叙事模式,诸如多角恋的人物关系结构,类似“灰姑娘”的模式,再加上虐恋、阴谋、复仇、邂逅、聚散、别离、错过、误会、执著、宿命等架构情节的常见要素,使整个小说叙事笼罩在一种悲情的氛围之中。另外这种悲剧感也体现在她的小说语言的表述上,她或是用清丽唯美哀婉的文字去进行渲染,使人纠结不已;或是用一种对爱情、情感体现出个人认知的探讨话语去触动人心,这类话语通常很受都市白领女性的青睐。经过多年的创作打磨,匪我思存已经娴熟地掌握了言情小说的叙事技巧,她也是个催泪高手,很会赚取读者的眼泪,这也是她的作品让年轻读者欲罢不能之所在。

  匪我思存的创作虽然很走红,但一些问题也开始凸现出来,虽然很多小说的场景在当下,但人物是远离现实的,这种倾向成为她们这一批作家共同的问题。而来自创作之外的各种命名,最初是为了炒作和包装,但也有可能会对作者形成一种制约,比如“悲情”或许就锁定了匪我思存。所以对这些命名,不论是研究者,还是匪我思存自己都不应受其限制,因为命名并不能成就创作和作品真正的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