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中国式青春文学受到海外关注(单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8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单 鑫

  《依偎》获韩国亚洲青春文学奖

  中国式青春文学受到海外关注

  近日,中国作家丁捷的长篇小说《依偎》获得韩国首尔的亚细亚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颁发的“亚洲青春文学奖”。《依偎》2011年在《钟山》杂志首发,当年即被中国小说榜专家提名,还获得第八届金陵文学奖长篇小说大奖。201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单行本。

  2013年进入韩国市场后,《依偎》同样获得了韩国青年读者的喜爱,小说成为韩国最大书店集团教保文库的重点外国文学畅销书。在韩国诸多著名学者联名推荐后,小说进入韩国亚细亚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发布的“亚洲青少年必读作品推荐榜”并最终摘得桂冠。

  《依偎》是一部灵魂之作

  莫言亲笔题写书名“依偎”,苏童则撰写推荐语,认为“《依偎》把坚硬的死亡写得极其柔软,把柔软的爱情写得无比坚硬”,是一篇“灵魂之作”。评论家孟繁华认为《依偎》将悬疑、心理分析、科幻等元素在小说中展开,通篇写得浪漫、神秘又凄美,堪称长篇佳作。

  作为一部爱情题材的长篇小说,《依偎》讲述的是失去身份证明和行李的美院毕业生栾小天,在一个类似乌托邦的遥远雪国亚布力思,与一个名叫安芬的酒吧歌手的初恋故事。这是一场跨越身份、跨越地域、跨越功利的纯真之爱。它借助“穿越”小说的某些思维,让两位车祸中受伤的陌生男女,于濒死之前的5天之中,灵魂溢出各自的身体,在寻找世外桃源般的藤乡过程中,实现了一次浪漫而又奇幻的爱情之旅。

  作者丁捷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大学兼职教授,曾被誉为“青春大写手”、“灵魂作家”。“《依偎》的目的是展示灵魂的强大,昭示生命的光辉”,丁捷说,“全社会过度趋利,使生命个体常常陷入孤立无援的生命之痛,我们需要心灵的慰藉。尤其是年轻人,需要还原心灵的本真之美,来陈展生命之美。写作的过程我已经深刻体会到了这种痛的凄厉,这种美的绮丽。写作《依偎》,也是一次自我普渡。感谢《依偎》的读者,我和你们一样没有丧失生命的情愁和爱情渴盼!”

  《依偎》的韩文翻译闵庚三先生,是一位研究中国文化的韩国教授。闵庚三表示了其对中国文学的顶礼膜拜,并称赞《依偎》体现了中国文学内涵的、形式的、语韵的传统美。

  世界现当代文学评论家、韩国白石文化大学郑守焕教授称赞:《依偎》是一部了不起的小说,它可以理解为青春男女的一场春梦,两个灵魂的爱情纠缠。小说所营造的氛围是彻骨悲凉的,而它让我们触摸到的,却是真爱者热血沸腾的生命脉搏。

  文学中青春形象的复苏

  孟繁华指出,当下的文学缺少青春形象。百年中国文学,从白话文学诞生之时就和青春密切相关,五四以来的第一份刊物就是《新青年》,《呐喊》、《彷徨》、《沙菲女士的日记》等小说也和青春有关。新中国成立后,“三红一创”《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山青保林”《山乡巨变》、《青春之歌》、《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等八大经典也都是青春的。改革开放之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刘西鸿的《你不可改变我》,也都有青春形象。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文学中的青春形象逐渐消失,很难看到鲜明的青春形象。丁捷的《依偎》弥补和改变了中国文学的青春形象。《依偎》和其他青春文学中的形象不同,写得亦真亦幻,虚实相间,非常浪漫。当下文学中浪漫主义非常缺失,《依偎》把爱情写成这样,在此前的文学作品中没有见过,在“80后”的创作中也没有见过,非常有独特性。这部小说在国外获奖是对中国青春文学创作的认同,证明中国文学价值观已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青春文学应提升文学价值

  当代青春文学的崛起是和市场化紧密相关的。1996年,郁秀的《花季雨季》拉响了青春文学占领市场的号角。之后,韩寒,郭敬明,饶雪漫等一大批作家横空出世;新概念作文大赛和文学之新比赛为青春文学输送了一大批新鲜血液;从最原始的《萌芽》到如今独占鳌头的《最小说》,青春文学杂志也在不断发展并吸收新的力量;随后,互联网高速发展,青春文学网站包括晋江文学网、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也如雨后春笋般诞现,为青春文学传播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发达快速的平台。

  与此同时,过多的商业平台导致青春文学过度追求市场价值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评论家贺绍俊表示,被市场高度接受的作品,和具有一定文学价值与文学精神的作品是彼此矛盾的。

  评论家白烨认为,《依偎》只是个别现象,而郭敬明、韩寒,包括村上春树这些偶像作家,都是在外国“赶时髦”的情况下被翻译到海外的。总体来看,中国的青春文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现在的青春文学过度集中在校园生活和爱情故事,而且主要表现形式为长篇小说,丰富性和多样性不够。二是太过于着眼于流行市场,缺少文学性。

  白烨指出,提升文学价值是激励青春文学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依偎》现在火了,但这样的作品是长期‘冷’出来的。我相信朴实的世界观,也相信沉静的美和力量,更相信青春的向心力终会指向美好!”丁捷说。丁捷对青春文学有自己的看法:“青春文学首先应该是文学。它有别于我们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常见的青春文字读物,后者青春性很泛,而文学性很窄。青春文学首先应该强调的是文学性。优秀的青春文学的产生过程中,作家不应该局限在文学种类的框架内,或者提早界定作品的目标观众,而应该仅仅描写自己心目中文学作品,它须是美的、健康的、传达真诚和善意的。

  丁捷认为,只要青春文学能真正汲取中华文化的营养,潜下心来发现我们自身的美,青春文学终将走向世界。“人类大同,人性相通,我们不要失去自己,妄自菲薄,更不要被浮泛的潮流推着走。文学应该有生命力、拓展力。我相信很多青春文学作家会逐渐厌烦社会表层的浮华,承担起中国文化责任,创作出人类认同的作品,向祖先致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