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余秋雨:文化要做减法 阅读需要仰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思哲 摄王思哲 摄

  中新网苏州7月5日电 (周建琳 杨露)连日来,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江苏书展迎来了不少文化名人。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余秋雨应邀前来谈中国文化的关键记忆。余秋雨说,对文化做减法,为文化思维减肥,选择关键记忆,这很重要。

  4日,在“文明传承与创新高层论坛”,余秋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激情演讲,场内座无虚席。余秋雨把中华文明从黄帝、炎帝时代直到明清,统统梳理了一遍。余秋雨说,他走过国外不少地方,有一种不安的心态。

  “中国在世界上的误会多,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文化并没有让大家了解和感动。”余秋雨说,中华文明就像一个巨人,每个人都知道它体量很大,但对于他的性格脾气却并不了解。

  “曾有外国朋友说怕中国人,问我你们是不是从大臣到宫女都喜欢搞阴谋,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功夫啊!造成许多误会。”余秋雨说:“应该让别人了解的是我们文化中的这些特色,而不是只是演绎宫廷阴谋。”

  余秋雨认为,很多讲权谋的书籍,当代的年轻学子应该做大大的“减法”,少关注点帝王将相的后宫和他们兄弟之间的权力之争。在国际社会中,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误读往往便是阴谋与权术。

  “寻找阅读之书,也是在寻找自己。阅读是一个小人物与作家之间的精神缆绳,通过慢慢靠近,有砰然心动的地方,同构出现。”余秋雨解释,同构分为仰望、平视和俯视,比如一般读者喜欢看自己能看得懂的书,就是平视。

  余秋雨的童年时代是在贫穷的乡下度过的,由乡下而进入都市,他的祖母甚至都是文盲,他明白一种向上的心态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是多么重要。他讲述了九岁时的一次经历:当年自己怀揣着一毛钱走到大剧院门前,花了五分钱去看了莎士比亚的话剧,根本看不懂讲得是什么。正因为不懂,才在心里种下仰望的种子,决定了自己一生的研究方向。

  “要读有点艰难的,吃力的书。仰望的力量,让自己不断去学习。”余秋雨认为,阅读,重要的是完成心灵的修养,努力做个君子。

  余秋雨提醒,不需要什么书都读,而应看需要仰望的书,“这种仰望会帮助你提高,最终影响甚至决定你的一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