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少了做作,多了温暖(艾里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10:20 来源:羊城晚报 艾里香

  安妮宝贝改名了!一个曾经影响一代 人的女作家,一个几乎被标签化的名字,突然变成另外的名字,自然引发人们感触良多。区别以往安妮宝贝的小说和随笔,新作《得未曾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 社)就是她改名庆山后,以文化实录的形式,发现和探寻新的生活方式,然后用善意温暖这个世界的成果。

  这本《得未曾有》,讲述了安妮宝贝 在长途旅行中,与四个陌生人的相会和交集。其中有爱作画也善于烹饪的厨子,倡导他的饮食方式;有回归乡居的摄影师,以作品系列礼敬故乡和大自然;有以诗 歌、唐卡、修行、领悟供奉信仰的年轻僧人;还有年过八旬,经历各种变迁,心守一事,古法弹奏的老琴人。安妮将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一切细节,一切观 点,均如实记录下来,将种种不同的个人观点、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命形态,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完整呈现。让读到的每一个人去分辨、吸取、选择、感悟, 去获取其中的价值和意义。

  之所以选择这四个人,安妮宝贝认为,这些人身上都有一种后退或者隐藏的倾向,“这些人的某些选择看起来可能是 消极的,往后退一步,或者把自己隐藏起来,但这里面是有很大的考验和决心在。”比如像书中人物魏壁,经历过非常积极的、或者说很热闹的生活方式后选择回到 乡村,这样的选择里有他对自己生命的一种确认。魏壁的故事很有代表性,一个农村优秀青年在大城市奋斗多年后,决定回到农村生活。魏壁选择乡村,安妮选择魏 壁,都是一个目的:转向内心,探索、反省、净化和调整。不只是嘴上说,而是身体力行,按照自己内心去生活。

  《得未曾有》褪尽了先前的尖 锐和残酷,是充满善意的一本书。这说明安妮还是愿意用善意的态度对待这个世界。对此,安妮坦言跟自己的经历或观念的变化有关,年轻的她是非常讲究是非观的 人,会攻击一些事物。这是必经的过程,但又需要慢慢的调整和纠正,当经历过一些事情,或者通过学习、训练让自己的心得到扩展的话,你会发现所有东西具备一 种平等性,这种平等性是说,事实上没有那么明确的对和错、美和丑。在安妮看来,这个世界所有对立面都可以融化掉,也可以消失掉。这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能换过 来的观念,需要一个人慢慢地用自己的方式去体会,去领悟这些。

  安妮宝贝的文字曾经是小资的最爱。“海藻般的长发、光脚、白衣裙、目光如 孩童一般清澈”是安妮笔下女子的标准相,“流浪、旅行、绝望、漂泊”又是她所叙述故事的关键词。在安妮早期的《告别薇安》、《七月和安生》、《八月未央》 等作品中,无一不在讲述撕裂的痛、捆绑的爱。近些年,随着安妮的结婚生子,她的文字渐渐柔和,从《素年锦时》、《莲花》再到《眠空》,个人成长的尖锐和残 酷被日常生活的平和所取代,她笔下的人物也从内心的挣扎转向对生活的探索。而《得未曾有》中,在不同的人生故事里,我们会探寻到心的源泉,重新发现自己。

  安妮宝贝的影响力,不仅表现在销量上,还表现在她作品中宣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对很多人来说,安妮宝贝式的忧郁,安妮宝贝式的沉默,安妮宝贝式的麻布 长裙,似乎就是他们所有人心目中的“另一面”。安妮的写作一直伴随着争议,她因清冷凛冽的风格和字里行间的小资情调备受追捧,但又被批评“太文艺”、“太 矫情”。在《得未曾有》中,她除了记录这四个人的经历和交往,还会经常把自己抽离出来,来观察这个世界。她把自己的价值观写了进去,但没有对这四个人给予 任何的判断或者评价,而是让他们流动和表达。

  毋庸置疑,新的笔名意味着状态和心境的变化。对于改名“庆山”,安妮如此解释:“现在的自 己,喜欢‘庆’的欢喜基调和‘山’的灵性,但不会与‘安妮宝贝’告别。”对于改名,网上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实在没有必要给新名赋予太多的意义,名字不 过是符号。我想十个读者九个依旧会亲切地称呼你安妮,因为这已经成为我们心中不可更改的符号,别具一格,代表着你的风格和气质。”在《得未曾有》中,我依 然读到了安妮语言的干净、简短、豁达,没有拖泥带水,少夸饰。而我最大的感慨,就是少了无病呻吟的做作,多了生活的温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