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亮在内心的灯盏(布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10:12 来源:文学报 布谷

  小说家海飞用了二十万文字,构筑了一条七十多年前的回故乡之路,漫长而曲折,崎岖而险峻,源自于遥远的远方,通往遥远的家乡……回家的道路上,行进着各色人等,有国军逃兵、新四军金绍支队伤兵、日本入侵者、日本俘虏、皇协军、汉奸、土匪、离井背乡的普通男人与女人等等。还有日军战死者的骨灰坛子。多支队伍并排行进在回家的路上,义无反顾,朝前走着。此起彼伏地上演着一幕幕悲壮、激烈、艰苦卓绝、苦难,甚至无耻、卑劣的人间活剧。

  首先海飞在营造情绪中下足了功夫,回家的情绪异常浓烈,指向集中,触手可及,扑面而至。私下里以为,海飞在写作长篇小说《回家》以前,或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酝酿; 或遭遇了一个念头一个事件,触到了沉淀在海飞内心深处的那团情绪,瞬间,便像炸弹一样炸开了密集的文字花朵……

  文字构筑的画面中,炸弹在虎扑岭汹涌炸开,弹片四射,泥石横飞。时值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或四十年代上半叶,国军和新四军联合在此伏击一支日本联队,战斗异常激烈。小说就此展开,各色人等相继进入指定位置。

  国军十五岁的小号兵蝈蝈,啃着冰冷的地瓜,蜷缩在战壕里抬头望天,心中想着一座叫临安的县城。临安是蝈蝈的老家,一座特别江南的县城,“蝈蝈特别盼望能回家上山打核桃”。随着蝈蝈的视角,《回家》的各色人等依次登场。

  真正的主角是新四军老兵陈岭北,进入阵地前刚从禁闭室出来。禁闭期限尚未满,还差三天,因为要打仗了所以把他放出让他参战。禁闭的原因是:吵着要回家娶含辛茹苦独立支撑着陈家的寡嫂。走出禁闭室时,连长拍着陈岭北的肩头,说,其实我也想回家。

  关于“回家”的铺垫指向明确且气场十足,情绪的营造也非常到位。国军和新四军的伤兵、逃兵在一场战后如破棉絮般被击溃,最后集体走上了回家之路。在雪雨连绵的江南冬春,家是亮在每个人内心的灯盏……

  选择让老鼠山上的土匪麻三带队打扫伏击战场,是海飞在长篇小说构架中谋篇布局游刃有余的最明显体现。土匪军师陈欢庆,从日本少尉遗体的衣袋里发现了一封遗信,是少尉写给在日本的妻子美枝子的,信写得简单,说美枝子我会尽快地回来的,你得养好咱们的孩子。妻子和女儿,我常想起故乡的山川河流……妻子给我那个保命符,我一直珍藏。我愿意回家……

  军师读完信后,所有土匪都没有说话。是什么力量竟能让土匪们集体选择了沉默……我想海飞营造的就是这样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无时不刻地在文字背后潜伏并存在着,并让每个人的心里都感受得到,无论你是铁骨铮铮的汉子,还是柔情万丈的女人。

  我一直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文学何为?文学是否就是揭示生活中普遍存在着的,却又是看不见的那一股涌动的暗流,我想这至少应是文学的意义之一!再就是唤醒与拯救,唤醒或拯救那些原本存在,后来由于多种因素而沉睡或遗忘或丧失的一些东西,比如人性。

  在这里,请允许我把目光停下来,我觉得海飞不可能如此轻易地就让这一章节翻篇。果然,陈欢庆目光低垂,他说了一句声音很轻却非常深刻的话:这个混蛋也有老婆和女儿,也有家,他说他想回家。

  最是无耻的混蛋,也有最为微弱的人性的火光一现。

  随着海飞绵密而潮湿的文字一路往前走去,回家的涵义在海飞笔下变得深远而阔大起来,并渐渐上升到家园、家国,甚至精神的层面。

  陈岭北在小说的开头因战事将临而提前走出禁闭室时,与连长有过一番对话:连长冷着脸说,你真想回家?陈岭北说,我不信你就不想回家。连长说,日本人不走,我不回家。一天不走,一天不回家。一年不走,一年不回家。一辈子不走,一辈子不回家。

  后来,有了一场伤兵陈岭北指挥的,一批下级兵士们参战的“四明山战事”。这是一支东拼西凑的部队,战前陈岭北大声嘶吼,想回家的,赶紧把鬼子和汉奸给赶尽杀绝。

  再后来,陈岭北带着大家继续往北走着,路过了自己的家乡丹桂房。没有想到的是丹桂房也被日本兵洗劫了,家园像洪灾过后般尽毁,陈岭北心里一直想娶的寡嫂棉花也死了,整个村庄被掏空。那些从未上升到“国家”高度一心只想回家的士兵们,没有一个选择回家。这是海飞特意构建的凡夫俗子的精神世界,如此亲切,如此真实地生活在茂盛的文字中。在长久的沉默以后,他们血肉模糊地抱紧自己手中的枪,所有人选择一路向北,北面不远处的江苏,是新四军的驻地。

  家国以及精神意味由此而更加浓烈……十分自然,如此真实。

  海飞为我们构建的一条回家之路,似一棵茂密的树,横出的斜枝使树变得丰腴而从容,并生动起来。女人在充满火药气息的小说中出现是必然的,否则海飞的这个故事会显得不完整,会显得枯瘦,干燥,了无生机。战争文学,少不了女人在硝烟散尽后的款款登场。海飞笔下的女人是丰韵的。战乱时期的四明小镇,在海飞笔下充满着女人气味……

  战乱中的家园即便满目疮痍,但草长莺飞还是如期而至。故乡在前方,以灯盏的形象在一闪一闪亮着,亮在每个赶路回家的人的内心深处,尽管遥远,却永不熄灭……

  (《回家》,海飞/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4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