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的飞跃 新的起点(邓友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7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邓友梅

  我不搞儿童文学,没发表过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品。但是,对辽宁的儿童文学创作却比较熟悉。我多次被邀出席他们的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出席了他们在大连举办的第六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还为郁秀策划、主编的“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写过总序。在此10年前,郁秀策划、主编的“棒槌鸟儿童文学丛书”曾获全国大奖,而后来主编的 “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不仅队伍壮大,“生气赛过当年”,而且影响更大。《文艺报》曾发文称辽宁为“儿童文学重镇”。这部评论集中收入了北京、上海等地专家及本省学者对这两部“丛书”及辽宁儿童文学发展的评论和介绍,清晰记录了辽宁儿童文学紧随新时期脚步飞跃的发展历程。

  今天,在吸取、发挥正能量,追逐梦想的前进步伐中,辽宁作协推出了厚厚的辽宁儿童文学评论集《少年成长的心灵镜像》,的确很有意义。据此书主编赵郁秀在后记中称,主编此书的宗旨就是要像推出“小虎队”青年作家群那样推出青年评论家,扶持、巩固、发展辽宁的儿童文学评论队伍,使创作、评论双翼齐飞。

  少年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儿童文学则为未来新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儿童文学创作和评论相辅相成,齐头并进,方能实现儿童文学的审美、教化等功能。

  但是,目前儿童文学评论面临发表园地少、社会辐射面有限等问题。我们应该把对青年评论者的培养、扶持与振兴整个儿童文学事业结合起来,多方面创造条件,让他们修炼业务、开阔眼界,融会到文学实践中,融会到生活中,触发文学感悟,坚守学术尊严,使文学评论既能引领读者,又有助于作家创作的提高,推进文学发展。

  这本书涉及儿童文学研究、评论文章80余篇,作者六七十人,其中辽宁本地作者的文章占全书2/3的篇幅。文章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时间跨度,囊括了老中青三代作者,对儿童文学,特别是对辽宁儿童文学的研究和评论,透彻完整地勾勒出新时期以来辽宁儿童文学的总体风貌、基本特质、艺术影响,也映现出了全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态势。

  全书共分5个部分。主要是全国儿童文学专家及辽宁省评论家对新时期辽宁省儿童文学创作的全面扫描,特别是对“小虎队”文学现象的关注,带有文学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的全局式的各具风格的评论,以及辽宁作家、评论家对儿童文学新现象、新问题的思考和研究,体现出评论者关注视野的宽阔和学术研究的科学精神。

  本书中辽宁作者多数为“60后”、“70后”及“80后”的中青年作者。这使我想起2002年第六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的论文精选集。那也是辽宁的首创。他们将大会论文用中英文对照方式于会前正式出版了一部厚厚论文集《当代儿童文学的精神指向》,容纳亚洲13个国家的优秀论文,使欧、亚、非洲国家的专家们都能直接阅读,迅速交流。记得《文艺报》发表过一位德国专家的评论,对此文大加称赞,文中曾提出全书50多篇论文中,最年轻的作者才26岁,名叫孔凡飞。现在的孔凡飞在这个评论集中有两三篇洋洋洒洒的大评论文章,明显看出他的成长及辽宁青年儿童文学评论人才的成长。今天这部评论集中最年轻的作者为1988年出生,还不到26岁,看得出被称为“重镇”的辽宁儿童文学不仅出现、成长了一茬一茬“小虎队”青年作家,也早已注意培养了青年评论人才,相信会形成辽宁儿童文学评论的“小虎队”。这本书便是这支评论“小虎队”登台亮相的起点。

  从“棒槌鸟儿童文学丛书”到“小虎队儿童文学丛书”,将近10年(1996—2005),一个飞跃。从《当代儿童文学的精神指向》评论集到《少年成长的心灵镜像》又是10年(2002—2013),又一个飞跃。

  10年前赵郁秀主编出版的《当代儿童文学的精神指向》打开了与世界一些国家文化交流的窗口,这部书则展示了辽宁儿童文学界强大的后续力量。在文学界高唱追寻中国梦的新形势下,辽宁推出这个评论集,定能推进他们追求儿童文学最高境界的美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