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满怀憧憬把梦想放飞(徐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4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徐鲁

  德国童书作家雅诺什,从1980年以后就一直隐居在大西洋中的一座钻石般的小岛——特内里费岛。细心的读者可以从他的许多图画书里,找到来自这座小岛的明媚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穿着色彩浓艳的服装的居民,以及富有西班牙岛国风情的马戏团表演、化妆嘉年华会、热闹的街道等细节。

  “雅诺什绘本王国桥梁书”(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中的《飞吧,小鸟》,写的是一对小伙伴的童年故事。小女孩名叫“洋葱”,小男孩名叫“纽扣”。他们生活在日益嘈杂、喧嚣和被污染的小城里,能够吸引他们、让他们安静地做个白日梦的地方,只有一座僻静的小屋后面的青草地。那里是他们放飞各自梦想的地方。这本图画书写出了在现代社会嘈杂的生活环境里,人们对于远方的渴望,对梦想的憧憬,对单纯、童真的幼年时光的回忆和留恋。这本图画书在叙述小女孩和小男孩的故事的同时,偶尔会出现作家的一些“旁白”式的文字,和特意留出的一面可以供小读者描绘出自己梦想的空白页。例如这一段:“画一个梦幻城市吧。把你所有的梦想都画上。谁能在黄色的螺旋线中心画出它,谁的梦想就能实现。”看似在吸引小读者参与互动,其实又何尝不是作家内心的美好希求的流露?这本图画书名为《飞吧,小鸟》,但是通篇看不见有飞翔的小鸟。其实,“小鸟”就是指每一位小读者的梦想和想象力。

  《你好,睡裤号》讲的也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故事。“从前,有一条很小很小的船。”这是故事开头的一句,也是整个画面上唯一的一行文字。空白的画面中间,画着一只小得不能再小的玩具小船,另有一根细线弯曲地“牵连”到了下一行文字:“它属于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女孩。”然后进入了故事。小女孩生活在巴黎。故事最后,小女孩竟然梦想成真:很小很小的一只玩具小船,竟然变成了一只巨大的轮船,大到足以载着她和姑妈以及所有的朋友去大海远游……

  在这本图画书里,作家的“旁白”式的文字依然不时地闪现出来。例如这一段:“因为在有河流流过的城市里,所有的人都会热爱河流,热爱湖,热爱大海,憧憬着他们能够乘船到达的地方。”大家都公认,雅诺什图画书的读者,应该包括所有的成年人和小孩子。我甚至疑心,他那些“旁白”式的文字,就是有意写给成年人看的,是直接用来提醒成年人的。

  关于雅诺什,我曾写过一篇《可以错过别的,不可错过雅诺什》。现在,读过了他的这6本最新的“桥梁书”之后,我确信,说雅诺什是一位伟大的童书作家,一点也不夸张。他的图画书,单纯而又温馨,充满了大师的睿智、童真和风趣,既是献给全世界孩子们的宝贵礼物,也是洒向每一位在焦躁、劳碌中渐渐失去童心和想象力的成年人心上的阳光雨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