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地情怀与星空意识(杨志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4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志学

  郝子奇是一个颇具男人气质和男人胸怀的人。他的诗集《星空下的男人》是表达一个男人的精神世界的。一个男人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他的担当,他的关怀,他对这个世界的态度,他的情感秘密,等等,都包含、融汇到书里的一行行文字当中去了。所谓“星空下的男人”,按我的理解,一方面是说这是一个立足于大地之上的经历着生活风雨的男人,另一方面则表明他同时是一个仰望星空的有梦想的男人。

  梦想本身就是诗。而梦想的表达,就是把虚幻的意念和缥缈的情思定格为可感可触的文字。从郝子奇的表现来看,他不仅是一个懂得仰望星空的男人,而且是一个能够以诗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仰望的男人。他的表达,让我们认可了他是一位诗人,一位有个性、有才情的诗人,一位具有较强的诗意捕捉和诗意转化能力的诗人。从他的这部诗集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对自己身经目击的一切都有诗意的沉思,都有深情的表达。比如对他的故乡、他的亲人,对他当下生活的城市,对于对季节变化和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等等,他都有敏感而深切的关注,都有缅邈的情思和委婉的叙述。读他的诗,我们感受到他是先把自己的心融化在里面,然后把他的诗情慢慢地托举出来,以一个个美的形象呈现给读者,唤起读者的参与和共鸣。读他的诗,我总是被一种浓浓的情绪流所吸引甚至控制,虽然他常常以一定的客体作为观照的对象,然而我更多地读到的是他的内心。这源于他的诗歌的典型抒情特质。这种特质近年来已经为许多诗人所忽略,而郝子奇的坚守难能可贵。

  下面让我们走进郝子奇的诗歌世界,去感受一下他的风格和关注点。我们也不必刻意挑选,就先把目光凝聚到诗集的第一首《关于秋天》上吧:“关于秋天的赞美诗已经太多/语言的果实,太过沉重/那些弯曲的树枝/不得不让果实坠落,慢慢烂掉。”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因此这也成了人们写“秋天”的一个思维定势,导致“赞美诗”太多,不容易出新。而诗歌是陌生化的艺术。如果一味惯性地从“果实”的角度赞美秋天,造成“语言的果实”太多、“太过沉重”的话,“果实”就会“坠落,慢慢烂掉”。不难看出,这实际上是作者在以诗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诗学观念:要换一种方式写秋天,要不断地以新的视角写作。在这首诗里,作者就由“秋天”生发了个人化的感受:收获,不一定要体现于“果实”,还有其他方面,比如“风的力度”、“霜的颜色”乃至“一望无际的荒野”,都可以看作是很好的收获。这体现了诗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也是他的开阔胸怀的体现。

  我们会发现,诗人时有神来之笔,他具有一种把常人觉得抽象的事物变得具象、生动起来的能力。比如,他写“初春的麦田”:“最初的绿,是很浅的/无法埋住残冬的荒凉”;又如,他写“春暖时节”的暖:“暖是三月的温度  从/正在瘦小的雪粒上  从/泥土站直的萌芽上  就从/雨后那一抹绽开的花雾中/跳到春天。”

  他呈现了多么美妙的世界啊!这样的语言让我们感到新鲜。而类似这样新奇的表述在郝子奇的诗集里可谓俯拾皆是。又如:“薄薄的热是看不到的/它正在穿透玻璃/把我的潮湿挤出来/最后的春天,正成为/细小的汗珠,落到了尘埃。”

  寥寥数语,不仅写出了季节的变化,而且诗化的语言中有着超出季节以外的丰富内涵。我们不禁要称赞诗人表达上的微妙传神。

  由于有着较高的生活与艺术两方面的双重积累,郝子奇在表达他的所思所想时才可能做到这样的游刃有余。技艺与内涵是相辅相成的。从这部诗集里,我们不难发现诗人对世界的感受与关注是那样的细腻而深入。对亲人和故土的爱、对弱小者的怜悯与同情、对友情的珍惜与怀念,都是他作品中时常回响的旋律。到了近期,他的诗歌里开始更多地注意了叙述的节制和节奏,开始避免散文式的繁冗与拖沓,笔法开始简洁,境界也时见空灵,而那些形而上的思辨与思考则一以贯之,形成诗人特有的冷峻风格。比如以下的诗句:“树叶的飘落,是不是忧伤的速度/在萧瑟的秋风之中/我看到了人生之外的苍老/成片的叶子,正在由绿转黄。”

  看似平淡无奇的语句却有着“天若有情天亦老”一般的感怀。人到中年,对于时间的流逝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诗人可以借一片树叶表达对生命的伤感和无奈,也可以借树叶表达豁达的心态:“生命总是在成长着飘落/关键是,飘落的过程/能不能像这片叶子淡定和从容”(《看一片树叶的飘落》)。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所以他虽然备感时间对于人的摧残,但是他始终不放弃对信念和价值的坚守,像他诗里所说的那样:“在裸露的柿枝上/那最后的一盏灯火/仍没有熄灭”。诗歌感动人和鼓舞人的地方正在于此。郝子奇的诗就是这样,常常在淡淡的悲伤与忧患中,透出一股坚执的力量。这是他诗歌的大致格调。他深情地描写故乡,其实是在表达对精神家园的呼唤:“幸好,我还有遥远的故乡/我知道,即使在荒颓的家园/也还有生长的石榴树/那些燃烧的火苗/正在点亮五月的灿烂”。

  读郝子奇这部诗集,我们依稀看见一个孤独而倔强的男人在星空下的行走与思考。他的精神与星辉交织在一起,燃起璀璨一片。现实是沉重的,但永远压不倒诗人心中的花朵。这是语言的花朵,是诗歌的荣耀和光芒。祝愿神奇的语言之光永远陪伴我们的诗人,为他照亮更加阔大的远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