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于江湖中见事态人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4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藏身与下山:徐皓峰的武侠镜像》出版

  于江湖中见事态人情

  自2013年1月起,人民文学出版社相继推出了徐皓峰的六部作品。其中,非虚构作品《逝去的武林》《高术莫用》《武人琴音》是徐皓峰长期走访唐 维禄、尚云祥、薛颠三位上世纪30年代形意拳宗师,在此基础上整理出的口述纪实作品。长篇小说《武士会》《道士下山》分别描写了清末民间武人李尊吾、上世 纪30年代一位小道士的传奇江湖人生。短篇小说集《刀背藏身》包括六部作品,以电影剪辑式的明快节奏,完成了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社会的文学想象。

  6月29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藏身与下山:徐皓峰的武侠镜像》新书沙龙在京举行。李敬泽、止 庵、史航、张译等就徐皓峰的作品展开对话。李敬泽谈到,中国古典小说的叙事传统中充满了对人世间的情谊和人世经验的充分共享,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中国小 说逐渐走向知识分子化,古典小说中的“江湖气”逐渐消失了。而徐皓峰的武侠小说保留了古典小说中对人情与江湖的想象,其中习武之人及其生活的世界,充分体 现了人世间的情谊,体现了悠长的岁月中那些习焉不察却又不言自明的东西。史航认为,徐皓峰的小说不仅滋养了读者的想象,更激起了人们对陌生事物的好奇和探 索欲望。他小说描写的是一个江湖,从中却可以见到世态人情。止庵将武侠小说分为三个层次:描写武林规矩、描写武术技法、描写武侠精神。他认为,徐皓峰的作 品在这三个层面上都有所拓展,他小说中的江湖与江湖人是真实可信的,而不是完全存在于想象中的、被神话的。

  徐皓峰的作品将司马迁以来、经唐宋传奇至近代平江不肖生等人到金庸、古龙的中国独有的武侠文学传统,加入了实证和史传等新元素,既承续了传统武侠小说的传奇性,又融合了武学知识体系,以丰富的细节、真实的历史背景呈现了武人特殊的生活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