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期待生命中有花儿次递开放(胡艳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15:57 来源:信息时报 胡艳丽
  《怎样看到鹿》  周玮 著  商务印书馆  2014年4月  《怎样看到鹿》  周玮 著  商务印书馆  2014年4月

  若能有这样一番对自然的多情,不断发现自然的美与乐趣,生命也定当有花儿次递开放,带来惊喜与感动。

  自然是什么样子?是旅游时的人如潮涌,人声鼎沸?是远足时的大包小包,全副武装?是逃离都市时的心境,归程时的无耐?寻访记忆,儿时的自然不是这个样子,那时自然是家里那只骄傲的大公鸡、灵动的花猫,还有一只全家当成宝贝宠爱的漂亮白鸭子;是门前青石板下缓缓流过的小河水,是田野中翻涌的麦浪,是河边小丘上杂生的树木,总之自然是一大堆不需雕琢的记忆。

  读周玮女士的自然随笔《怎样看到鹿:与自然相遇的50种方式》,我仿佛读到了记忆中的自然,还有一种温暖入世的情怀。作者记述了自己与自然相遇的50种方式,从遥远的美国小镇到繁华的中国北京,再到文学中的瓦尔登湖,不论是听天风鸟语,还是品生命曼妙,其要拥抱的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自然,最能触动我们这些久违自然的焦躁而麻木的心。

  作者行走在田间、山野,寻访荒废的村落、古寺,寻访那些惊鸿艳影、鸣声啾啾,期待与一只山鸟、野鹿偶遇,探寻他们生存的故事,以及在岁月轮转中因人类的活动,而遭遇的生存变故。不论是在异国他乡,还是在自家的门前窗外,她都可以与自然相遇,与那些美丽纯洁的眼神相遇。在书中,她是一位自然的观察家、体验者,然而一切又不仅止于观察和体验,她将更多目光投向人与自然、生态的关系,这些同时也为作者未来的人生旅程指明了方向,关注环境、关注气候,专注于人与自然的生态书写。

  在周玮笔下,自然与传说浑然一体,她相信生命的灵性与自然的传奇。作者讲述,有一种吹小号的天鹅,它本应拥有嘹亮的歌喉,却不幸是个哑巴,上天赐予了它一只小号,令它可以在夏夜的池塘演奏爵士乐,追求心爱的姑娘,这就是号手天鹅的由来。童话之后一定有真实的自然原型,作者有幸在湿地里见到了这种翩翩鸣禽,听到了它们清越嘹亮的歌声,那是真正的天籁。人间总有不足,对于天鹅这种优雅的生物,作者却未能如愿见到它们掌拨清波时的曼妙,滩涂里脚踩枯枝的天鹅不知是否正如人间落难的英雄?作者行文之中,文字虽淡然,但那些未言明的情感,关于生命、关于情感的各种隐喻、思考,却总是呼之欲出,令人回味半晌。

  作者笔下草木芬芳,鸟兽多姿。一篇篇精致的小文,总能勾起我的童年记忆,或许这正是随笔文字的魅力所在,读书未必在于专注,而在于心有所感。年幼时最爱的植物便是蒲公英,小小的花束,轻轻一吹,种子就飘得远远的,不知在何处落地生根,孩子的乐趣就在于这轻轻的一采一吹之间。我始终坚信寻找蒲公英的童年比追逐七彩泡泡的童年更令人感觉踏实、纯粹、快乐。

  书中介绍,在美国的很多大城市,蒲公英、金雀花、三叶草、毛茛这些美丽的生命被当成了杂草,人们欲除之而后快,而唯一的原因便是它们的生命力太顽强,侵占了那些优雅高贵植物的生存空间。如果说在这个艰难的世界,连顽强都算是一种致命缺点,那么还有什么值得宝贵、值得拥有?人的视角太偏狭,无法还自然以公道,但在人间,这些蒲公英、三叶草,是否象极了城市中那些流动辛苦的底层人群,卑微又顽强?

  “人间四月芳菲尽,而山里的丁香正盛开……”,这是书中的文字,而我闻到的却是北国一座美丽城市的味道,那里的街路开阔整齐,路边有成排的丁香树,印象中花期极短,但那浅淡的颜色和芬芳却成了我对一座城市的记忆。那里冬夜漫长春日短暂,从雪径中露出第一抹绿影,到成排的绿、连天的绿,再到丛林尽染,并不需太多时日。十年后对旧时家园的记忆,似乎便成了电影中飞速而逝的时光短片。今天我所身处的城市四时如春,但我却在忙碌中忘记了春天的存在,或许这里春天漫天飘落的黄叶,便是对生命的另一重礼赞,是生命奇迹的又一重展现。

  书中既有作者在郊野荒城对自然生灵的寻找观察,也不乏在城市之中对那些自然断面的领悟。在作者的低眉抬眼间,她总能发现那些如精灵一样的生命,围绕在我们周围,一些小小的生物,正在努力尝试如何在城市丛林中,实现与人类的合谐共处。大自然包容万物,而人类能否敞开怀抱,重新拥抱自然还未可知。期望我的生命也能如自然的季节,有各种花儿次递开放,曼妙多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