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学与水文化(许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15:38 来源:东北网 许辉
许辉许辉

  文学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类是亲水的,人类也必须亲水,因此水成为人类文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时候是重要组成部分,有时候是文学作品的主角,有时候是文学作品的背景。水因为与人类发生关系,因而具有文化性质。

  水文化有地域性。南方的水与北方的水不同,拿中国作家来说,施耐庵《水浒传》里的水是北方的水,侠肝义胆;而杜牧的水是江南的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忧郁清婉。

  水文化有时代性。战国时代屈原笔下的水充满了爱国情怀。清朝刘鹗的《老残游记》,把中国清朝末年黄河流域的衰相写得活灵活现。这些作品都体现了不同的时代精神。

  水文化有诗性。“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唐•李白《望天门山》)“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无不充满诗意。

  水文化有民族性。例如俄罗斯或苏联作家屠格涅夫、普里什文、阿斯塔菲耶夫等,他们作品里的水无不浸透了俄罗斯的民族心理和价值观元素。

  水文化有哲理性。老子在《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大邦者下流”,“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都以水为对象,道出了人世的哲理。

  许辉简介

  许辉,祖籍江苏省泗洪县,1957年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在淮北地区的宿州市长大。作品多次获国内文学大奖。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安徽省八、九、十届政协委员,国家一级作家,安徽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带头人,199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的短篇小说《碑》是全国高考作文25分大试题,也是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50分大试题。他的短中篇小说《碑》、《夏天的公事》、《幸福的王仁》、《焚烧的春天》等多次入选北大、复旦等高校教授主编的大学教材或权威选本,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等权威选本,翻译成英、日等文字。他的中短篇小说被评价为“独树一帜”、“非经典时代的经典”。长篇小说《尘世》被誉为“为新时期文学树立了一个新的参照系”。长篇小说《王》被评论界定义为东方文学中的“圣经”。他的散文则极具浓厚的文化意涵,他“单独”系列散文随笔集《和自己的心情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脚步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夜晚单独在一起》,《和地球上的小麦单独在一起》、《和自己的淮河单独在一起》呈现了明显的文体创新、个性思考和开阔视野。即便是在商业化的围剿之下,许辉的文字依然固执地走自己的路,他的创作在新世纪前后的文坛有着十分独特和明显的个人特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