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俄罗斯文学曾经是我们心中的星火(贾宏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15:36 来源:东北网 贾宏图

 

 

贾宏图贾宏图

  亲爱的来自远方的俄罗斯朋友,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的作家朋友们,我很欣然参加这个会议,因为在座的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受俄罗斯文化影响很深的一代人。我在中学时学过俄语,当年很向往与我们近邻的这片辽阔国土,小时候听了很多俄罗斯的歌曲,后来在中国特殊的年代,我们百万知青到北大荒工作,我所在的农场就在黑河附近,和对岸的阿穆尔洲是近邻。我们的车沿黑龙江跑的时候就能看到对面,这时候更增加了我们对俄罗斯文化的向往。在北大荒最严寒的冬季,我们在屋子里面经常背诵普希金的诗,“假如你生活很不如意,不要忧伤也不要抱怨,不顺心的日子,要忍耐,相信有一天快乐的日子会到来”,也背过保尔•柯察金的《人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等等。

  在最严寒的季节,北大荒的知青得到了俄罗斯文学的滋养,他们像大风雪中的一丝灯光,像在最严寒的季节森林里点燃的一堆篝火。当时曾在我们这个山沟里劳动、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的梁晓声正被推荐上大学,复旦大学去考察他时问“你了不了解俄罗斯作家”,梁晓声讲了好几位作家,谈到对这些作家的认识。几个月以后,梁晓声顺利进入上海复旦大学读书。

  应该说在那个年代,俄罗斯文学是我们的心中的星火,给我们力量。返城以后,在我当记者的时候,曾经沿着黑龙江采访边境开放,写过名为《解冻》和《大家向前去》的报告文学,后来《解冻》这篇文章获得中国当代文学奖。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我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但是很意外,近些年来我们对俄罗斯文化了解不多,我们所读过的作品很多是高尔基和奥斯特洛夫斯基那一代无产阶级作家作品,我们非常渴望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俄罗斯当代文学。

  感谢主办方利用黑龙江中俄贸易洽谈会的机会,让两国作家在这里相见,共吐心声,交流我们对文学的感受,对于一个曾经为俄罗斯文学感动的人,曾经得到过俄罗斯文学温暖的人,希望我们今后能读到更多的俄罗斯作品。

  我也希望以一个老记者的身份到对岸去采访,了解在边境开放过程中两国人民共同努力,把黑龙江变成一个和平大家,变成一个发展大家。希望中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在黑龙江得到深刻体现,在文学上开出新的花朵。

  谢谢大家!

  贾宏图简介:

  贾宏图,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一级作家。主要作品有《他在丛中笑》、《大森林的回声》、《解冻》等。曾多次获得全国报告文学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