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卢齐安·布拉加的思想迷宫(耿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10:25 来源:北京日报 耿立
    卢齐安·布拉加(1895-1961) 卢齐安·布拉加(1895-1961)

  箴言文学在中国当代散文创作中不发达,这和当代散文家的精神资源、价值观念与知识储备有关。当代散文走的路子是叙事的抒情的描摹,是审美多于审智。箴言文学是思想的珠玑,正如卢齐安·布拉加所说:“箴言文学是思想的食盐,生命呼吸氧气,天才呼吸自由。”“一则箴言只是一小粒贵金属,却重似世界。”

  当我拿到《神殿的基石》的时候,从广州到珠海的城际列车上,我匆匆展读,好像陷入了卢齐安·布拉加的思想迷宫。这是一个对精神自由追求不惜拿身家性命做抵的大师级的人物,你读到《神殿的基石》,会有一种精神的渴望得到补偿的满足,这也是精神自由的遥远的呼应吧。自由独立精神尊严,向来是我们这个民族和文学所缺少的。

  在罗马尼亚克卢日国家大剧院门前,你会看到沉思的卢齐安·布拉加的巨大身影。这位集诗人、剧作家、哲学家、散文家和外交家于一身的杰出人物是二十世纪罗马尼亚文学的珠穆朗玛峰。布拉加坚信,万物均有意味,宇宙充满了神秘。哲学的任务是一步步揭开神秘的面纱,而诗歌的使命则是不断地扩大神秘的范围。我认为《神殿的基石》,是哲学的,也是诗的,是诗的思。作者揭示的是人的灵魂深处的颤动,花朵的秘密,黄昏的低语。

  这曾是个被遮蔽的诗人,他1895年生于特兰西瓦尼亚阿尔巴县塞贝什城一个乡村牧师家庭,1961年去世。但在1948年,他以莫须有罪名被打成“阶级敌人”,并被剥夺了研究、教学和发表任何著作的权利。此后十多年间,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布拉加继续写作,创作了近千则箴言和许多诗歌,完成自传。

  从来有生命的文字是通向未来的。一个人把自己的思索和生命糅进文字里,这样的书不值得我们用生命来呼应么?他曾写过一首诗: 《我不践踏世界的美妙花冠》,我说《神殿的基石》就是卢齐安·布拉加用生命与呼吸编织的文字的花冠。诗中有这样的句子:

  “我不践踏世界的美妙花冠 /也不用思想扼杀//我在道路上、花丛中、眼睛里/嘴唇上或墓地旁/遇见的形形色色的秘密。/他人的光/窒息了隐藏于黑暗深处的/未被揭示的魔力,/而我,/我却用光拓展世界的奥妙——/恰似月亮用洁白的光芒/颤悠悠地增加/而不是缩小夜的神秘。/就这样,带着面对神圣奥妙的深深的颤栗,/我丰富了黑暗的天际,/在我的眼里/所有未被理喻的事务/变得更加神奇——因为花朵、眼睛嘴唇和坟墓/我都爱。”

  是的,卢齐安·布拉加用文字的光拓展世界的奥妙,“恰似月亮用洁白的光芒,颤悠悠地增加/而不是缩小夜的神秘”。卢齐安·布拉加丰富了黑暗的天际,在他的眼里和文字下,“所有未被理喻的事务变得更加神奇——因为花朵、眼睛嘴唇和坟墓/我都爱。”

  卢齐安·布拉加对这个世界,是以智者的目光来打量的,虽然这世界充满残缺。他曾有一则箴言:“对于不论何种精神创作来说,自由不仅是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可以吸收的基质,犹如氧气”。

  在艺术领域,卢齐安·布拉加是清醒的:“一个创作大家的可敬的追随者既放大他的缺点,又扩展他的优点。模仿者只增加他的缺点。”

  《神殿的基石》是诗性的,灿如珠玑般,凝结自然、文学、人生、艺术、思想、政治、神学、音乐等的感悟。读这样的书,身心灵魂得到提升和净化。“河是泉的评论家。” “旗帜是一个可悲的象征:随着风向飘舞。”“无疑,从蜡烛的视觉来说,它那发光的火苗是一个‘病灶’。”

  《神殿的基石》是哲学的,是审智的。“泉中的水嫉妒水罐有自己的形状。但追求形状的愿望只能——通过结冰来实现。”“无限的宽容不啻同自杀调情。”

  但我知道,卢齐安·布拉加是一个守望者,他守望的是精神的自由,是未来的空间与时间的轨迹。他死时,他的箴言不能出版,但他是那么自信:“我还年轻,而且想永远年轻,因为我还有未来,因为我的真正的未来将在我‘身后’到来。”

  是的,有人争朝夕,有人争未来,争未来的人有福了。卢齐安·布拉加,是有福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