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黎族文化 乡韵悠长(刘明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09:57 来源:海南日报 刘明哲

  我调到省里来,几个月后才认识曙光。 至今我们相交有一年多的光景了。有一天,他带着散文集《春雨》的打印稿,嘱我读一读,我翻看了一些篇章,从中闻到一股久违的我们黎族文化的气息。

  这本《春雨》,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色彩。五指山下五条河流哺育下的我们黎族文化源远流长。这文化又像母亲的乳汁,哺育着一代黎族父老乡亲。在这富有神话色彩的地方,作者记下了故乡的那份情调、情趣、情韵,透着色调浓郁的乡土味、人情味,让你陶醉其中。书中尽情讴歌了黎族新时代的新人、新事,把所接触到人与事、景与情,幻化在理想的境界之中。

  他写童年时代上山寻找黄蜂窝的《黄蜂佳话》,字里行间流出浓厚的童趣。描写细致动人,赋予了鲜明的色彩和情绪。如用谣调对黄蜂说:“记住!记住蝗虫,记住棍子;送回去,再回来;不回你王骂,不返你爹打,打得稀巴烂。"童稚有趣,童态万千,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烙印。

  写人记事的散文是不得虚情的文体,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难于驾御的文体。《春雨》第三辑《阴晴圆缺》“忧郁”和“孤独”写得细腻,给人以凄怆的感觉,融入了作者的忧伤情怀,使文章富有凄惘、冷落和忧患的韵味。即使自远而近地袭来,并不是说他“刻薄”,而是说他“火气过重”的缘由。这种写作接近一种文化散文,虽质朴无华,却学识深湛,引人深思。邢曙光的散文,依照思想性和作品的生活内容,文字朴实、纤秀、含蓄,文句如行云流水,娓娓道来,委婉动人。他写《感叹人生路》等篇章中滚烫的言语、渊博的学识、炽烈的激情,使读者阅后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撩拨和唤醒了隐埋人们心中的自尊、自强和拼搏之激情,且又入木三分地写出多年寂寞情感,既有深厚的人生感,又有强烈的时代感,充满着工作和生活的哲理,给人启迪,感人至深。如在《调动》一篇中,写眼前的人事,运笔从容,犹如小溪流水般潺缓、悠长。

  邢曙光在《春雨》所写的人物风情、文化习俗,反映了黎族人民的精神风貌。只因作者能熟悉和掌握了本民族风俗习惯,才写出了黎族文化的原汁原味。虽然在艺术上比较稚嫩,有些作品写得真率但情嫌不足。但是面对他的真诚,我们读者会被他的文字打动。他的这本书,在一定程度上能保存我们黎族文化中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因此,从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看,这本书自有其应有的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