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巨笔书大义 仁心动乾坤——刘迪生长篇报告文学《南国高原》赏读(黄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16: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刚

  作为一门新兴的综合性文体,报告文学的创造性写作同样需要作者独具慧眼的发现与认识:对事物深刻的理解,对现实理性的观照和敏锐的把握。基于报告文学的综合性特点,它有承载艺术创造的任务以及和谐彰显文学性与艺术性的价值魅力——将事实的真实与本质真实形象地融为一体。

  广东青年作家刘迪生的报告文学新著《南国高原》之所以会赢得比较广泛的关注与影响,其枢机就在对全国“时代楷模”——“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国乃至世界抗癌学者徐克成教授的独到发现与理性关照,在于以饱蘸大义之墨的笔触,凭籍事实真实与本质真实的基础,演绎了仁心妙术的徐克成半个多世纪的感人传奇。

  从刘迪生的报告文学创作实践来看,无论是其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的《点亮生命》,还是《南国高原》这部新作,作者的目光聚焦都是一个别致的正能量的“光源”。前者的主人公是一位无私奉献点亮边缘少年精神生命的志愿者,后者的主人公是癌症患者兼御癌卫士为一身的医者。虽然他们都不是大人物,但他们的精神都植入了一个支撑乾坤的“义”字,所以才会放射出义簿云天的光芒,也印证着作者“铁肩担道义”,关注生命主题的文学价值观。

  用一句话来概括《南国高原》所承载的传奇,那就是:一名肿瘤患者徐克成教授如何研究肿瘤、挽救肿瘤患者生命的惊险故事。从选题到选材,从逻辑到结构,不难发现刘迪生驾驭长篇报告文学的不俗能力与匠心:“高原”无疑是一个比喻,一个意象,或者一种寄托和象征,它是作者对“时代楷模”徐克成精神的高度浓缩,也是一个时代应该憧憬的道德方向。要抽象出这种精神,就不能脱离特定的社会与个人的历史背景,这是报告文学本质真实不可或缺的基石与铺垫。唯有如此,主人公成功挑战一个又一个“无法治疗”“不治之症”的“极限”才有依托,一个又一个患者康复的生命才会在经得起推敲与佐证的逻辑中自然绽放大爱的人性之光。

  《南国高原》的灵魂在于传递这种精神正能量,也为读者提供了密集而富有启发意义的信息。我们从徐克成的人生历程中收获了诸如“仁者无敌”、“化繁为简”、“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没有随随便便的名医”、“苦难是成功的钥匙”等人生启迪,但最震撼我们的还是主人公对生命的敬畏、尊重与倾情的博爱襟怀,尤其是他“医德”与“医道”,“人品”与“人道”的典范意义。

  在刘迪生的笔下,历史的融合使文本厚重,细节的丰茂使主人公立体,情节的跌宕令读者欲罢不能。所以,《南国高原》既是仁心妙术的医者徐克成的精神笔记,关注生命普及抗癌知识的形象读本,更是与时代脉搏共鸣的正能量载体。除了敏锐的洞察力,新闻出身的刘迪生也谙熟素材的裁剪之道,以及理性的思辨之妙。当读者感叹徐克成拯救癌症患者有惊无险的传奇时,我们看到了其中的危险、艰难,看到了精确、冷静与果断,也第一次明白了攻克“第一生命克星——癌症”的“信心”疗法!为此,作者详细引用了徐克成的观点:“有人问我,我的治癌秘诀是什么?我说是信心,我坚信我会战胜癌症。由于信心,我的体内各种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就能处于旺盛状态。信心就是增强免疫功能 的“免疫剂”。人生是不断奋斗的过程,敢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继续迎接下一个挑战的人,才是最后的赢家。癌症是人生的鸿沟。生存的信心可使人跨越鸿沟,战胜癌症,这就是所谓信心疗法……”

  然而,作者往往会在这个时候笔锋轻转,巧妙地展开简约而深邃的理性分析与抽象提升,或者情之所至不得不发的一声击节。看似随意,但绝非闲笔。当徐克成突破一个又一个不可能超越的“的极限”时,读者便会发现,作者之前所做的诸如中西合璧的医学修炼、著作等身的学术成就、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治癌理念都是无意而有意的匠心结构。

  胸怀大义,笔写大爱。

  刘迪生是一位尊崇生命的作家,所以他的笔才会选择敬畏并捍卫生命的卫士;刘迪生又是一位乐观向善的作家,因此他一直在寻觅并探究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最平凡又最值得淘掘的题旨和文学理想。

  如果说《点亮生命》是一盏尚善布善引导生命的灯,那么《南国高原》就是一方敬仰生命拯救生命的碑。

  提灯,凿碑。刘迪生乐此不疲,义无反顾。

  作者简介:

  黄刚,笔名唐风,陕西临潼人。199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国家二级作家。广东文学院省重点文学项目签约作家、省文艺精品项目签约作家。 文学作品《山高谁为峰》获第22届中国新闻奖、中国报纸副刊年赛金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