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开笔之前做什么(周大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10:20 来源:解放军报 周大新

  写什么,尤其是在哪个题材领域里展开叙述和描写,历来是作家开笔之前必须考虑的问题。

  当下,值得军旅作家去写的东西很多:军人和平时期的爱情;艰苦地域驻军官兵的奉献精神;军人对新武器新装备的学习和训练;大型实兵演习;去外军院校参训的经历……但我以为,有两个新的题材领域特别应该引起军旅作家的注意,一个是海疆上的风云,另一个是恐怖主义行为的弥漫和我们的反恐斗争。这两个题材领域里都存在着丰富的写作资源,值得我们去发现、挖掘和表现。

  近几年,海疆上的事情日益增多,也开始有了纷争,对峙的局面反复出现。世界上许多人的目光也因此凝聚在了中国的海疆上。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军队作家,应该敏锐意识到人们关注的这个热点其实是一个新的题材领域,其中必定潜藏着写作资源。海疆上的争斗与陆地边境上的纷争相比,有崭新的特点,海军、海警在海上的行动,与陆军、边民在陆地边境上的行动完全不同,写好了肯定会吸引很多读者。

  恐怖主义是人类进入21世纪后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在中国,恐怖主义是近几年才开始猖獗的。作为军队作家,面对这种情况,不能无动于衷漠然视之,应该拍案而起用自己的笔去分析恐怖主义的起源,为最终制服恐怖主义作准备;去展示恐怖主义的残酷,唤起所有人对恐怖主义的警惕和痛恨;去表现我军官兵反对恐怖主义行为的决心和行动,以鼓起国人战胜恐怖主义的信心。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每个时代的作家都会对自己所处时代出现的问题进行文学上的应对,我们期望更早读到反映海疆风云和反恐斗争的优秀作品。

  (作者为总后创作室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