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了今天,记住昨天(蒯天)

——读高占祥长篇小说《秘密印钞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1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蒯 天

  高占祥是我国文化战线上的重要领导者之一,是一位横跨多个领域的艺术家,有着很深的艺术造诣。他不仅是摄影家、书法家,还是一名诗人,作家。多年勤奋笔耕,硕果累累,先后创作了多种类文艺作品八十九部。《秘密印钞局》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源自他多年的生活积累,凭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中国那段历史的深层次的思考,把这段历史从记忆中激活了,并且作了有力、大胆的探索,写出了历史的多样性。记忆中的抗战被建构起来,并保持了一种未经雕琢的原生态。那些记忆可以说是民众在抗战中的一种特殊的印记,这种印记包括了民众的自发性。这种自发性是底层民众对民族灾难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要回到原生态的状况中去捕捉。小说对国民性的揭示和表达都非常透彻,每个情节都非常有力、非常敏感,写出了民众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自我解救的一种智慧,这一点让人觉得触目惊心又令人深思。

  《秘密印钞局》通过特定时期各种政治力量围绕着印钞之争,演绎了一段云谲波诡的纸币传奇,描写了中国近代史上一场刀光剑影的货币厮杀、血雨腥风的金融决战。是一部充满神奇、悬疑色彩的长篇小说。作品以翔实的历史资料为线索,以细腻的笔触,塑造了印钞局地下工作者的形象,栩栩如生。故事的叙述背景波澜壮阔,既有革命者坚定的信仰,也有作为普通人对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揭露了国民党政权高层人物的狡诈,也勾画出日伪政权特务头子的凶残;既展现了大上海十里洋场的灯红酒绿,也介绍了旧日北平的市井生活。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全书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真实地反映了社会的巨大变迁,表现了真善美与假恶丑的一次大较量。《秘密印钞局》是文学创作中以前基本没有涉及到的新题材,是文学创作上的新拓展,作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提供了一种非常新的关于纸币、金融战场的历史经验,而这在革命历史题材里面是长期被忽略的,作者对这一特殊题材的发掘,表现了作者对历史的情感和认识。这是一部具有现实主义和教育意义的文学作品,也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展示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的历史,具有很强的现实启迪意义。作品里面通篇引用的民谣、典故等,不仅使作品呈现出历史的真实,让读者随着故事和人物的行进更加身临其境,同时也使作品渗透出浓郁迷人的生活气息和历史文化气息,从而使作品显得更扎实厚重。作者学识广博,虽然写的是印钞、金融的特定角度,但作品中的故事和情节却处处表现了作者对历史、文化、艺术,尤其是戏曲、诗词、音乐等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作品在叙事上具有传奇性,看似通俗小说,但实际上是历史小说,把金融的重要性提高到如此高度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其中蕴含着作者对文学精神的追求,让我们看到了他能够深入到中国文化精髓中去探寻这种主题,说明作者的创作潜力非常强。

  《秘密印钞局》在人物的刻画上有亮点,人们基于不同的出发点,面对利益和信仰之间的冲突,会有不同的选择和命运。作品中提到很多虚构的人物,也有很多历史人物,其中对周佛海的刻画相当有深度,也非常有力道。《秘密印钞局》怎样描述中国人民的抗战,怎样展现民众的觉悟,能否突破原有的模式,能否突破原先较狭窄的视野,能否有新意和创意,开拓新的空间,是不少艺术家思索的问题。我很赞成作者的这种反思态度。《秘密印钞局》有了这种反思的深度,也就有了新意。首先作品将历史和现实对视,采用了隐性的对照结构,时空对比,互为深化,造成一种差异感、沧桑感、梦幻感,形成张力,产生一种时间魅力。其次是民间化姿态、语言、叙述角度和方式比较突出,也很新颖。准确地说,既是民间化叙述,也是当代性叙述。小说中写了一群小人物,再也不是脸谱化的,突出的是人物的尊卑和善恶。《秘密印钞局》是对历史资源、特别是对抗战历史的一次发掘。整部作品最重要的是对民族灵魂的讴歌与反省,这是作品的亮点所在。

  小说架构和场景设计上气势宏大,对抗战时期的历史风云际会,特别是上层人物的生活表达非常充分;作品借鉴继承了中国传统小说中演义、传奇的写法,这些笔法非常符合读者的心理期待要求,写得既引人入胜,又合情合理。作者是以票友的姿态进入各个文学艺术门类领域,使得作品拥有一种自由自在、不拘一格的结构和风格,不受规矩的约束,自由取舍艺术要素为我所用,形成了自己雅俗共赏的创作风格。小说的情节错综复杂,故事波澜起伏,人物刻画不落俗套,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所以,高占祥这部长篇小说《秘密印钞局》不但是他自己文学创作的一个新突破,也是中国文坛的一个新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