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留给自己的回忆,献给友人的纪念(蓝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蓝 波

  留给自己的回忆,献给友人的纪念

  ——贺《殷之光朗诵诗选》出版   

  今年是朗诵艺术家殷之光80寿辰,也是他连续自掏腰包举办“殷之光杯”朗诵艺术大赛的第10个年头。他没有举办个人作品朗诵会、也没有邀请专 家、诗人研讨朗诵艺术以总结自己的朗诵事业,更没有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开怀畅饮庆贺自己的生日;而是几个月来把自己关在屋里,寝食难安、手不释卷,整理出 沉甸甸的一本《殷之光朗诵诗选》,悄然送到朋友面前。

  朗诵家出版自己朗诵的CD、DVD已是屡见不鲜,但一个朗诵艺术家把自己朗诵过的诗文编辑出版,殷之光在中国朗诵史上是开了先河的,《殷之光朗诵诗选》(以下简称《诗选》)是首屈一指第一部。全书共323篇,是从殷之光从艺60年朗诵过的400多篇诗文中遴选出来的。

  这是一本不同寻常的诗集。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从艺60年,视朗诵为生命,无怨无悔的朗诵艺术家殷之光的艺术人生。其中,每一篇作品都有一个动人 的故事,每一篇作品都向我们述说着一个用生命朗诵的老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在80年的酸甜苦辣生活中,最动听的还是那首奋斗的歌谣,热血燃烧成了他的生命旋 律,爱国之曲澎湃出他朗诵的基调,它如同殷之光行走在祖国神州大地的鼓点,它也像殷之光追梦途中的冲锋号。

  1983年4月23日经北京市文化局批准,殷之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以朗诵为专业的新型文艺团体——北京朗诵艺术团。30多年来,应全国各大省市 之邀, 演出 4000多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北京朗诵艺术团被誉为“城市里的乌兰牧骑”、“精神文明建设的轻骑兵”。在朗诵艺术史上,殷之光的朗诵已形成自己独 特的风格,感情真挚、热情奔放、声音铿锵、节奏鲜明,有极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至今,他已朗诵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作品400 多篇,尤其是《可爱的中国》《人民万岁》《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有的人》《雷锋之歌》等已成为朗诵中的经典。自2004年起,他 出资、策划、组织,连续9年举办“殷之光杯”朗诵艺术大赛,深受广大朗诵爱好者的好评。从艺60年,他在朗诵艺苑中耕耘播种,他在诵海中翻波涌浪,那一场 场感人肺腑的演出,那一行行诗句的几多苦研——舞台知道,祖国大地知道,酷爱朗诵艺术的华夏儿女知道。

  这是一本不同寻常的选集。诗集在一部分篇目之后,编者都附了“朗诵追忆”、“朗诵提示”、“朗诵花絮”、“朗诵偶得”等小文。感人的朗诵留给人 的记忆是长远的。无论是哪一次感人的朗诵,最初在哪朗诵过,在哪儿听过,当时的情景就会深深地留在记忆里。环境、天气、人物、色彩,甚至听时的感触,都会 烙印在记忆的深处。只要在什么时候再听到,再看到,那情景便会一幕幕地放映起来。

  读着这本诗集,我们看到了,1977年1月,在首体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的晚会上,他与钢琴演奏家刘诗昆合作演出完《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 后沸腾的1.8万名观众;我们看到了,1986年在云南老山前线为战士朗诵的壮观场面;我们看到了,纪念汶川地震3周年,他在什邡市朗诵后灾民激动的泪 光……读着这本诗集,我们听到了,带着党中央主要领导人的关怀与嘱托,三赴河南,深入陕西、四川、广东,举办《科学与人生》朗诵会,莘莘学子那经久不息的 掌声;我们听到了,他多年在春节之际到北京市少管所举办《帮教》朗诵会后和有问题的少年语重心长的促膝谈话声;我们听到了,几年来走遍祖国大江两岸,一首 诗——《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朗诵3000多场的自豪之声……

  这是一本不同寻常的诗集。从艺60周年,殷之光与一大批艺术家曹灿、朱琳、田华、谢芳、方明、瞿弦和、方掬芬、冯福生、杜宁林等,一大批诗人臧 克家、艾青、萧三、光未然、郭小川、贺敬之、叶圣陶、李瑛、高占祥、吉狄马加、石祥、刘征、崔墨卿、陈满平等都成了挚友和事业上的伙伴。他们像一座座大大 小小的纪念碑,树立在他的人生轨迹上,真切地记录着他朗诵生命史上的每一次前进。

  在《诗选》的“印象之光”一组诗文中,臧小平回忆了殷之光与父亲臧克家数十年来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童自荣撰文述说与殷之光的兄弟友情,石祥讲 述与殷之光共同创作《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的难忘时光,崔墨卿作诗《您是海燕,您是骆驼》,何玉锁激情就章《朗诵艺术家——殷之光先生七十大寿贺词》,首 都13个群众朗诵团体集体献诗《给诗歌插上翅膀的人》……

  这是一本不同寻常的诗选。《诗选》中的每一首诗都是奔波的脚印,每一行文字都是爱的河流涌动。60年里,殷之光曾有过艰难的跋涉,有过充满喜悦 的收获,有过百折不回的寻觅。照亮他的道路、并给予他勇气的,正是对朗诵事业的爱,对祖国和民族的情。诗选中的“朗诵提示”、“朗诵花絮”、“朗诵追忆” 择录了他艰难旅途中的几个镜头,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一个视朗诵为生命,60年来无怨无悔的人民朗诵艺术家的精彩人生。

  这是一本十分珍贵的诗选。这是2014年5月,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殷之光,在追梦的路上为广大朗诵爱好者奏响的奋进序曲。当然,也是留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回忆,送给友人的一份极为珍贵的纪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