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野人山淘金记》拷问人性的善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2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6月29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长篇摄影报告文学《野人山淘金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和近20位文学界、摄影界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对报告文学作家赵瑜的这部颇具新意的作品予以充分评析。

  缅甸北部的野人山荒蛮凶险,瘴毒横生,战火频仍,但其优厚的黄金资源激发了来自世界各地逐利者的狂热,促使他们纷纷踏入山中淘金。2012年3月,赵瑜追随淘金者的脚步,携带两台相机深入缅北野人山区。他不顾困难和艰险,与淘金汉子同吃同住,进行了为期40天的实地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了淘金者们独特的生活境况,并创作完成了摄影报告文学《野人山淘金记》,由作家出版社于近期出版。

  与会者认为,赵瑜的创作始终思想独立、勇于批判,敏锐发现问题,大胆干预现实。近年来,他不断探索文体创新,题材开拓更加宽广深入,风格冷峻深沉,注重亲身体验,一直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进行写作。《野人山淘金记》不仅书写了关于生命和自然的传奇,对人性善恶的深刻命题进行了拷问,还对生态危机和环保问题给予深刻警示,可谓一曲不同元素的多重交响。作者对淘金产业链上的众多人物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表现,既状写了他们从事原始积累的经历,又洞察了他们心灵深处的求索与苦痛。

  据悉,《野人山淘金记》文本中插入的800余幅照片是从作者采访期间拍摄的3000余幅图片中遴选出来的。与会者表示,报告文学与纪实摄影的先天亲近性,促使二者共同参与了摄影报告文学这一新文体的创造。报告文学试图努力还原曾经发生过的事实和场景,然而再严谨翔实的文本都不可能完全客观地还原现场。但来自事件现场拍摄的图片成为对文本的有力补充,有效地配合文本呈现出一个全景式故事结构,与报告文学创作相得益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