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荒唐混乱五代史(张宏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1日11:23 来源:扬子晚报 张宏涛
    ︽赵匡胤时间公元927年至976年军政故实︾金纲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赵匡胤时间公元927年至976年军政故实︾金纲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从秦始皇统一中国,到清朝灭亡,中国共历经了十余个朝代,其中皇帝平均执政最短的莫过于五代,平均每三年就会换个皇帝,造反篡位现象频繁出现,为何会如此?五代后的宋朝从军事上说,很被动弱势,但为何在经济和文化上,又被称为盛世?读了北大学者金纲的《大宋帝国三百年1:赵匡胤时间》,便能明白几分了。

  该书是《大宋帝国三百年》这部大书的第一卷的上集,内容主要讲述了大宋开国前的三十年历史,这是个充满战乱的年代,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先后建立和覆灭的历史。孔子曾说“春秋无义战”,而五代的各种战争,用这句话来评价更是再恰当不过了。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李克用之子)称帝后,不理国政,宠幸戏子,导致兵权在手的李嗣源(李克用养子)篡位。李嗣源是个好人,治国上也算清明,可惜用人唯亲,结果儿子李从厚继位才两年,便被军权在手的李从珂(李嗣源养子)篡位。李从珂继位两年又被手下大将石敬瑭勾结契丹人篡位,建立后晋。但后晋仅传两代,又被石敬瑭手下大将刘知远篡位。刘知远建立的后汉不到四年,又被心腹大将郭威推翻建立后周。郭威是被数千将士逼着“黄旗加身”而称帝的,赵匡胤则是后周重将,后来也有了“黄袍加身”的一幕。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啊!

  为什么五代会频繁发生篡位政变?西周初年,周公和姜子牙曾经探讨过治国之道。周公的办法是任人唯亲,姜子牙的办法是任人唯贤。任人唯亲,会导致庸人执政,国家就会衰弱,容易被异族侵略。任人唯贤,又容易被有能力的人篡位。几千年的难题,到五代都没人破解。为何宋朝实行重文轻武、强干弱枝、守内虚外的政策?原因就在这里。

  乱世之中,很多人做皇帝梦,也有很多人做发财梦。比如节度使童温琪在任期间靠残暴手段集聚了巨额财富,但他死后,心腹秘琼却杀了他全家,将财富占为己有,然后他在去异地上任的路上,又被觊觎其财富的节度使范延光杀掉,范延光又很快被西京留守杨光远杀掉,财富再度易手,但杨光远和杀杨光远的人最后没有一个不死得很惨。正应了那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老话。

  在充斥着残酷血腥的五代,当然也有一些温情存在,比如有两个武士拒绝为长官强夺财宝而暗杀无辜的老者。后唐在国灭之际,众皇亲欲自焚,雍王劝说刘皇后不要焚烧宫殿,因为新皇来到京师若没宫殿,还会强迫百姓重建,最后这些没落皇族不仅没烧宫殿,还允许百姓出逃。

  看完该书,心情非常复杂,三国的片尾曲此刻很能表达我的心情:“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兴亡谁人定啊,盛衰岂无凭啊,一夜风云散啊,变幻了时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