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盲人点亮世界的意义(彭学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1日10:30 来源:文学报 彭学明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但世界上却有命运相同的人生。正因为有了命运相同的人生,才会有同病相怜、同气相求、同舟共济、同美相妒、同利相死等人生轨迹。李朝全的《梦想照亮生活》给我们展现的就是盲人穆孟杰和一群跟他天涯同命的盲人们的人生故事。

  穆孟杰小时候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又长得非常俊气,自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和乡亲们夸奖的对象。但是,不公平的上天,却让他在七岁时双目失明,告别了这个世界所有的颜色和光明。当绝大多数盲人,都在黑暗中生活,在黑暗中沉沦时,穆孟杰却自小就在黑暗中奋起,黑暗中前行。学校不肯收他读书,他就在教室门外听书。父母心疼他,不让他外出,怕他摔跤,不让他做事,怕他吃苦。他却经常偷偷“跑”出门外,摸路、探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偿还给他治病欠下的债务,他还摸着路养兔养羊。他自学了说书、拉坠胡和扎针灸,并在13岁时就走村串巷,卖艺养家,报答父母。那种乞讨似的卖艺生活,步步惊心和辛酸;那种自强不息、报恩行孝的场景和画面,处处揪心和感人。这个昔日在乡亲们眼里备受歧视,最无用的瞎子,以他穷且益坚、苦不为痛的励志精神,最终成了乡亲们教育孩子的人生榜样。

  然而,他的富有,不仅是物质上的富有,更是精神上的富有,除了穷且益坚、苦不为痛的励志,世界予我以痛、我报世界以歌的深情大爱,更是他留给盲人和世界的更大财富。他以他的痛,想到其他盲人的痛,他以他的苦,想到其他盲人的苦,他倾家荡产、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办起了盲人特教学校,所有盲人只要愿意来,衣食住行和学费,一切免费,只为让盲人们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做人的尊严,更是为了盲人们学得一技之长、自强自立。他像一盏黑暗中的灯火,用黑暗点亮了黑暗,用光明引来了光明。他人生的价值,在此得到了最大的体现。穆孟杰的人生说明了一个千古不变的人生真理:人不能没有梦想,梦想是人生开花的种子;有梦想就得坚持,坚持是梦想实现的基石;一个人的梦想的实现,是人生的精彩和精度,一个人带领更多的人实现梦想,是人生的境界和高度。

  在这部书里,我除了为穆孟杰坎坷悲情而又灿烂传奇的人生感动,也为这个时代和社会在穆孟杰身上折射出来的一些现实唏嘘不已。书里,李朝全以不少的笔墨,书写了穆孟杰传奇人生中的艰难和辛酸。这种艰难和辛酸,不仅仅是严酷的命运造成的,更是这个社会人性的缺陷和家庭、社会的缺失造成的。像穆孟杰一样的盲人们,命运本就残酷地把他们推向了黑暗的深渊,撕碎了他们美好的人生,人性的悲凉,让他们雪上加霜。家庭里,虽然父母们心疼盲人孩子,但却不知道任何面对盲人孩子,不知道教盲人孩子自强自立的本领,多是把盲人孩子反锁在家里,以免走失或者闯祸。社会和政府,即便各级都有残联组织,对庞大的残疾群体的救助却是杯水车薪。当全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学后,那些公办的特教学校,依然要交学费和生活费,依然有很多很高的门槛,绝大多数的残疾人,依然在社会保障体制外。但是,一个叫穆孟杰的盲人,却义无反顾地办起了一所特教学校,以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力量,为这个世界点亮了一盏爱的灯火和善的使命。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这个社会和广大的人们反思反省吗?我们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照亮盲人世界和生活的,为什么要同样是盲人的盲人去承担?我们是一个最讲爱和善的国度,可是,面对比我们弱小千万倍的盲人们,我们的爱到哪里去了、善到哪里去了?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不但不去帮助一个急需帮助的盲人,反而去欺负一个急需帮助的盲人?《梦想照亮生活》深情传达出了对爱的呼唤和警示。

  这部书的另一层社会意义是,爱和善,都是一粒种子,播种下一粒就会长出一株,长出了一株,就会结出更多的果实,孕育更多的种子,培植更多的果实。受穆孟杰爱的感染和感召,穆孟杰的妻子和儿女亲朋,全体投入了照亮盲人生活的特教事业。张建立、李洁等这些在穆孟杰特教学校毕业的毕业生,放弃在外优厚的待遇,选择留在穆孟杰身边。闫加威这样在名牌大学毕业的盲人高材生,更是在穆孟杰的感染下,拒绝了所有的高薪企业,来到穆孟杰身边,奉献爱和善。那些曾经欺负讽刺他的健全人,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为爱点灯。政府机构,也责无旁贷地给他这个民办学校实行了民办公助,排忧解难。爱和善的能量,因为人们接力传播和传递,越来越释放出了人性、人心和时代、社会的光芒。

  这是一部书所体现出的一个盲人点亮世界的意义,也是一部书呈现给社会和大众的文学的意义。

  (《梦想照亮生活》 李朝全/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4年3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