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毕淑敏忆参军写遗书:就是什么都不写(王鹤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14:4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王鹤瑾)

  “人碰到挫折是很正常的,因为没有人能承诺给我们一个总是光明、总是快乐、没有阴影的生活,”著名作家毕淑敏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谈及“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挫折”时说,“面对挫折和困难,我就全盘接纳,然后相信总会有一条出路。”

  毕淑敏说,她的这种态度源于她在西藏当兵的那段岁月,“我当时应该是16岁,面对那种非常严酷的自然环境:雪山、高寒、空气稀薄等,都让我知道生命万分脆弱、渺小。”但是,如此渺小的生命又拥有可贵的地方,“它充满了能动性,可以按照我们的意志去走完我们的一生。这样的对比就让我觉得我一定要珍惜此生,然后要尽可能的过得丰富多彩有意思一点,让自己觉得有趣,而且能够给别人一点帮助。”

  毕淑敏回忆说,“按照现在来说,我那时还是花季少年,但是实际我已经是边防军了,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经常开会的时候说边界线形势紧张,让大家写遗书,然后和行李包起来,在专门的地方保存,如果为国捐躯就转交家属。”

  “我那时候什么都不要写,”毕淑敏说,她觉得父母看到遗书后一定很难过,就什么都不写,“自己也没欠什么钱,也不需要交代什么,于是,我就把几件衬衣打成一个小包。”这样经历过几次以后,毕淑敏就知道生命必有终结的时候,而且很可能就能发生,她认为自己那时候与70多岁的人想法差不多,“早就摸到了死亡的冰冷边缘。”

  毕淑敏说,“有时候看看周围的人,觉得他们好象忘记了和伟大的自然相比,我们是如此的渺小;忘记了和无限的宇宙相比,我们的人生是何等的短暂。”她表示,有时候看到很多人很迷盲、很彷徨、很混乱,就很想把自己的这些感受与更多的人分享。(王鹤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