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说明书”能否展开想象“翅膀”?(吴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14:17 来源:文汇报 吴越

  儿童作文比赛命题打破惯性思维和套路式表达

  “我的老师”、“我的妈妈”、“我的爸爸”,几十年来常见的小学生作文比赛题目,被第五届“想写就写”儿童作文大赛组委会颠覆了,取而代之的是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题:重新书写商品使用说明书。

  写作的世界不只有形容词

  “选这样一个主题,是想试试让写作与孩子的生活贴得更近,促进孩子的观察和表达能力,拓展孩子对事物的认知,也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赛主办方《略知一二》杂志社社长孙甘露对记者说,“写商品使用说明书,有利于加深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他表示,在孩子的笔下,不仅应该有“我的爸爸”、“我的妈妈”、“记一次快乐的活动”这类抒情性、文学性见长的主题,也应该有理性与客观结合、洞察力与想象力齐飞的主题,这才是一个广阔的写作世界。

  “有意参赛的小学生,只要觉得某件商品的说明写得不怎么样,就可以自己动笔,重新写作该商品的说明书,展现出你独特的表达。”《略知一二》执行副主编刘运辉告诉记者,“重写说明书”的灵感创意来源于生活。他拿出厚厚一摞商品说明书,有玩具使用说明书,有电器使用说明书。“这些大人写的说明书,有很多写得很啰嗦、呆板无趣,还有不少说明书厚厚的一本,很吓人……其实完全可以换一种生动活泼的写法,让人看得更明白。”刘运辉表示,用比赛写“说明书”的方式,试着让孩子们“逃离”惯性思维和套路式的表达,打开想象的“翅膀”。

  逻辑表达是课堂写作“短板”

  “写说明书这种类型的作文比赛题目,以往几乎是没有的,我刚听说时也觉得很好玩,它和当下大量趋同的作文比赛、作文班训练的命题思路产生了强烈对比。”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副校长龚鸣告诉记者,这种作文题背后所要求的逻辑能力,是许多孩子欠缺的。龚鸣说:“举个例子,上海的学生参加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成绩非常好,但是‘非连续性阅读文本’题是弱项。‘非连续性阅读文本’就是类似于阅读说明书、图示指导这一类文本,我们的孩子在连续性文本阅读上非常强,因为平时训练得多。而在以逻辑见长的考察中,凸显了我们在对孩子阅读能力培养上的局限。”

  大赛终评委之一、上海静安区教育学院资深教研员王晓非说,有些命题作文让孩子们产生厌倦感,不乐意写,也写不出他们真正的兴趣和语言个性。真的蛮期待看到这次作文比赛能收到很多充满独特观察力又风趣幽默的“产品说明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