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努力把学者做好(阎崇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阎崇年

  在这里,我把学术历程,做个简略回顾。我在把两个通史——中国通史和世界通史粗学一遍之后,从1963年初开始,转入学习清史。屈指一算,已经50年。从1980年开始,我转入专业研究清史、满洲史及北京史,也已33年。我作为一位布衣学者,个人心力之所及,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清朝开国史的学习与研究。撰写了《努尔哈赤传》《袁崇焕研究论集》《清朝开国史》和《清史论集》等论著,并发表若干篇论文,总数300多万字。有人说,于清朝开国史的论著,目前我发表的字数是最多的。这一点,并没有做数字核实,但的确是殚精竭虑,并得益于时代惠赐。

  第二,满学的学习、开拓与研究。此前,于满洲的历史与文化,中外学者,多有研究,但以学科而言,有蒙古学,有藏学,却没有满洲学即满学。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我和国内外同仁一起,筚路蓝缕,开创满学,给出满学定义,创立北京满学会,出版《满学论集》,主编《满学研究》和《20世纪世界满学著作提要》,倡议并主持第一届至第五届国际满学研讨会。满学已被接纳为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个新学科。

  第三,利用电视平台,系统讲述历史。历史科学的传播,素有口述、图书、报刊、教学、文物等载体,近世又增加了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等新载体。10年来,我在中央电视台系统讲述、相应出版了《正说清朝十二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和《大故宫》等四个系列,共188讲(集)。这种学者以语音、影像、文字三位一体系统传承历史科学,凭借电视、广播、网络进行全球性的中华历史文化传播,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而且被誉为独着“影视史学”的先鞭。

  以上三个方面,文字成果汇集,选取研究清朝开国史部分,加以梳理,重新整合,以《清朝开国史》为书名,由中华书局出版,这是我50年学习与研究、撰著与讲述历史文化的阶段性节点,也是今后学术历程的新起点。

  一个严肃的学者,虽享受不到常人所享受到的快乐,却能享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欣慰。我一直认为:学者也许可以有五段学术人生路程,第一段是20岁到40岁,重在学习;第二段是40岁到60岁,重在贡献;第三段是60岁到80岁,重在升华;第四段是80岁到100岁,重在大有;第五段如能过百岁,则登上了圣寿学者的行程。

  事物有阴阳,格物无止境。学术著述,回过头看,深感稚嫩,多有遗憾。然而,作为一段学人的历程,记录下来,砥砺前行!

  人生贵在立志、勤学、顿悟、践行。惟志惟学,尚悟尚行;日新日慎,知行知止——这是我50年学术生活的自勉。

  我要把一个学者做好!这是我过去努力做的,也是我今后要尽力做的。

  (《清朝开国史》 阎崇年 著 中华书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