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诗歌凝聚少年中国梦(柳斌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柳斌杰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是语言艺术的精华。中国世代留下的无数优秀的诗章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而在诗歌中,朗诵诗又以其独特的艺术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语言的博大精深和韵律之美,在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由著名诗人金波先生主编、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系列,收录我国当代多位优秀诗人的朗诵诗精品力作,入选作品大多是获奖诗人的代表作品,语言优美、节奏明快、感情浓郁,适合中小学生朗诵。书中还收录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瞿弦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著名播音艺术家陈醇关于诗歌朗诵技巧的指导文章,这些大家之作可以帮助中小学生提高诗歌朗诵水平。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六册编排的这个系列,以中国梦为总主题,分为祖国、校园、亲情、自然、成长、未来六个分主题,抒发中国少年儿童对祖国、对自然、对亲人、对老师的热爱之情,展现他们对祖国、未来和成长的憧憬与期盼,主题鲜明突出,基调积极向上,体现了理想主义、乐观主义精神,旨在为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希望,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青少年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奋斗的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少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所在。

  我是一个诗歌的爱好者,也是青少年的老师和朋友,我懂得诗歌与青少年结缘的激情效应。所以,我感谢编者、出版者为此付出的心血。希望“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系列能够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起到特别作用。通过长期的校园诵读,让中国少年儿童读者在朗诵中增强民族自信,体验文化精神,感受诗歌魅力和民族语言之美,在朗诵中抒发爱国之情、激扬青春活力,在朗诵中放飞健康成长、民族复兴的时代梦想!

  (“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系列 金波 主编 接力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