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精短却不失深刻与诗意——读余途《心上荷灯》(姚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姚 讲

  真正的作家,总能够在现实中聆听超自然的声音。余途是一位虔诚而执著的创造者。在他笔下, 总能看到实实在在的生活,却又不限于生活本身,他还“颇有心机”:把每一篇文章的篇幅控制在300字左右,然后在如此短的篇幅里,用拿捏得当的叙述、恰到好处的表达,融入自己对人生、对生活、对价值观的理解, 最后带给读者以深思。

  其中有对人生的思考:《天上人间》中,“天上的人和地上的人需要的一样”;《让》中,给老人让座的人却拄着拐杖;《人与风景中》,对没能买下的人物画念念不忘,而到手的风景画却存在很多瑕疵。还有很多种爱:父母的爱(《铁轨深处》)、妻子的爱(《破了的短裤》)、虚假的爱(《死刑》)、陌生人的爱(《开店的女孩》)……细微却深沉,轻描淡写却感人肺腑。余途笔下的情,是隐晦的,也是深刻的。如《错层》里,通过同一栋楼、同一电梯里相遇的男女,女孩眼中的他,是高大英俊的,男孩眼中的她,是美丽动人的。爱情的火花在小小的电梯里悄悄生长,直到她在15楼走出电梯,但她家在16楼;而他,坐电梯直达16楼,但他家在15楼。短短篇幅里将这种暧昧的情感描写得恰到好处,揭露真相时似乎一笔带过,但却又那么扣人心弦。很多时候,作者以前文铺垫、后文留白的形式,把思考留给读者,让读者有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

  余途的文字,富有诗意又充满魔力。《盗墓计划》中, “有人靠盗墓发了财,我的计划就是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但有的人因盗墓成了阶下囚,我的计划是避免自己成为这样的人”。这些文字,透出一种黑色幽默。

  较之于技巧,内涵的深刻更能够体现创造者的深厚文学功底。因为技巧可以在不断创作中逐渐娴熟, 而深刻的内涵却是判定一个作者创作实力的根本。余途带给读者的,是惊喜连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