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救赎人心的葵花精神(马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7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马 平

  魏玉明是厚积薄发的作家。他的人生经历是其文学创作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泉。他的两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同龄子》和《葵花女》,以反映时代风云 变幻为主线,理性评判重要历史时期的功过是非,真实再现特定时代社会环境中人性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表现出作者观照历史、关注现实、疗救社会和国民精神痼疾 的勇气与担当。

  《葵花女》浓墨重彩地书写了许丽诺坎坷艰辛、可歌可泣的一生,将人物性格艺术化地凝练为坚忍、善良、执著、包容的葵花精神。小说以其精美的艺术构成和较高的审美价值与充斥人们视听的快餐文化形成鲜明对照。

  救助弱小,扶困济贫,与人为善,悲悯为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者表现出许丽诺性格中令人心痛的善良。她关心、帮助曾经深深伤害过她的罗笑 非、马大翠,她同情、理解性别心理倒错、身心俱痛的鲍春晓,她在街头救治突然晕倒的老者,她踏遍非洲草原沙漠疗救形形色色的病患……作者让医生救死扶伤的 职业操守与葵花精神的博爱善良紧密契合,凝结成一个完美的艺术形象。

  葵花对太阳的追求是执著不变的,只要太阳升起,它就执拗地追随太阳,追逐阳光。许丽诺就是人间的向日葵,她一生勇敢地追求理想,追求爱情,为此她不辞艰辛困苦、不惧黑暗污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爱情是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许丽诺的爱情何止一波三折,个中的坎坷、磨难、辛酸、悲喜涂抹着浓厚的时代社会痕迹。许丽诺朦胧的少女情怀中有对范 广厦(也就是她的蜗牛哥)的信任和依赖,然而两人出身、学识、为人性格之差异决定了许丽诺选择的初恋之人只能是敢作敢为、大仁大义的罗笑白。许罗二人对爱 情坚贞执著,他们彼此牵挂,心心相印,然而造化弄人,罗笑白不幸染上重病,忍痛与许丽诺分手,违心地怆然而去。

  魏安宁与许丽诺的爱情看似平淡,实则充满很多变数。魏许二人是同学,是好友,又是同行,两人渐行渐近,结成连理。孰料魏安宁远赴非洲,从此人在天涯,生死契阔,终致阴阳两隔,竟成永诀,令人唏嘘不已。

  长篇小说创作要写好人物,讲好故事,需要作者熟悉生活,把握生活,具有扎实的文字语言功力和小说情节营造技巧。《葵花女》有名有姓的30余个人物,俱有血有肉,呼之欲出。作者善于讲故事,娓娓道来中展示人物内心活动、推动情节演进的精彩细节俯拾即是。

  葵花耐瘠薄,不奢望充足的水肥。但是葵花也需要赖以生存的土壤。披衣叔、蜗牛哥、罗笑白等人就是许丽诺生存的社会土壤。不论是关心她的人,还是伤害过她的人,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都丰富了许丽诺的成长历程,成为葵花茁壮成长不可或缺的环境条件。

  葵花不舍太阳,视阳光为生命之根本。许一帆、水青、披衣叔就是许丽诺的阳光,罗笑白、魏安宁后来也成为许丽诺的阳光。许一帆和水青何其正直、善良、淳朴,他们的身教和言教化作了许丽诺性格的精髓。

  作者塑造人物时匠心独运,融浪漫主义创作方法于创作中,阐释了葵花精神的丰富内涵,为故事增添了浓浓的诗情画意。

  (《葵花女》,魏玉明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