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传奇足球的美丽与忧伤(张光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10:53 来源:海南日报 张光茫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著 【乌拉圭】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6月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著 【乌拉圭】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6月

  巴西世界杯激战正酣,卫冕冠军的出局让人叹惋,黑马的出现让人惊奇。看球时的心情随着球场的节奏,时而悲喜时而沮丧,时而消沉时而激昂。但我手中乌拉圭人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足球往事》,阅读后更让我兴奋不已。它是一部快乐足球的史诗,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忧患意识,让我读到了传奇足球的美丽与忧伤。

  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最早让中国读者认识,是因为1971年,他写下了《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这本书用大量的篇幅,叙述了拉丁美洲被殖民的苦难历史,充满了同情心与道德义愤。这本在世界杯期间面世的新书《足球往事》与前者相比,明显温情了很多。作者出生在足球盛行的拉丁美洲,是一位资深球迷,对足球的理解很深刻:他能坚持足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所应拥有的娱乐特质,对足球的魅力有富有感染力的描述;他反对足球职业化和商业化,惋惜这一张扬个性播撒快乐的游戏,日渐沦为机械的程式化的商业现象。作者认为,就是由于足球彻底职业化和产业化的原因,才导致足球失去了往日的快乐与激情。

  作者回顾了往昔的精彩比赛和球星球队。他评价马拉多纳“为自己的双腿开价,付出的是自己的灵魂”;评价巴乔“他的双腿似乎有自己的思想;他的双脚似乎依靠本能射门;他的双眼似乎能预见进球”;对于齐达内,“感谢他在世界杯赛中精妙的表演,感谢他那充满蓝调的优雅,让我们能相信足球没有无可救药地滑向平庸和丑陋”。作者还在书中讲述了足球背后的狂热与暴行。

  作者加莱亚诺是记者,也是作家,更是一名老球迷。一个看了60年球的70多岁老人,他写下这样一本《足球往事》,是对自己看球生涯的纪念与追忆,也是对美丽足球的忧伤理解,那些阳光与阴影下的美丽和忧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