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有温度的家族史(林月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6日10:50 来源:海南日报 林月白

王道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4年4月

合肥张家四姐妹
严歌苓 著(新版) 作家出版社 2014年6月
蒋蓝 著 云南人民出版社 2014年3月

  读书会

家风、家族史这几年成为大众的关注话题,是源于社会转型时期所面临的问题陡然增多的情况下,我们该何去何从。这种历史区别于个人史,更着重于社会背景的挖掘,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对传统文化有所反思。通过对家族史的关注,或许能让我们为历史的进退找到更多的原因。

诚然,在对历史的考察时,我们需要多方面思考,以不同的视觉打量,如此才能更好地看清楚历史的走向。而这预示着人类社会的命运,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行走在“三峡”当中,家族如此,人生如此,历史也就有了更多的高低起伏了。

  流动的斯文

对合肥张家四姐妹的关注,常常是着眼于个人的发展,在同样的历史背景下绽放出的灿烂。但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似乎较少有人去做进一步探索。这或许在我们对历史的断代史只截取一个片面有关。

最近,作家王道以《流动的斯文:合肥张家记事》对晚清官宦张家数代人进行扫描式关注,从合肥龙门巷到苏州九如巷,再现了合肥张家百年来的历史变迁,百年 斯文存续脉络及世家之和韵流风,读之一一浮现。最有特色的是,张家“和”字辈,尤其见证了时代的巨变和中国传统仕宦阶级进入现代沧桑历史。“张家四兰”, 在中国近代史上知名度仅次于宋家三姐妹,被称为“最后的大家闺秀”。

合肥张家起家于抗击太平军,晚清重臣张树声的登场,到乐益女中校主张冀牖,再到创办了家庭杂志《水》的张家姐弟,在动荡的历史中,他们始终保持着开放的 心态,在相对封闭思想的时代,从合肥出走,与其说是在探索个人命运,不如说是在谋求家族更大的发展。之所以说,这是流动的斯文,就在于其所提供的是对传统 文化的传承。历史的复杂性就在于它不是一个线性发展,而是受历史演进过程中,有着众多的波折,每一步的选择,都决定了未来的走向。

对地方绅士而言,在动荡年代,一是退守到保护家族的价值,但这种方式使家族逐渐式微;一是追逐时代风气和潮流,求学读书,家风在这种时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也较为容易传承家族的价值。这不同的选项,是家族气度和价值观的判断,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相关。

唐友耕的传奇

曾任晚清四川提督的唐友耕历史称得上是传奇,少年时,他为父报仇犯下人命,16岁投入蓝大顺之农民军。但因为一次奇怪的变故,在叙府叛投清军。因善用 “农民军那套”来对付农民军,1863,率兵围剿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于大渡河畔擒石达开。四川作家蒋蓝在《一个晚清提督的踪迹史》中聚焦唐友耕家族,在 紧跟历史的发展潮流时,表现出的是持续对文化的热爱,对发展地方经济、文化也有着举足轻重的贡献,只是在今天看来,这种家族演变,更像是一段历史的插曲, 较少为后人记得。

也许是源于四川地方文化 经过战乱的破坏,曾国藩、骆秉章总督幕府军师黄彭年、李庆云等先后设立书局,纂集案牍,以保存国故;王闿运入主成都尊经书院后,蜀学开始复兴,传播新式学 术理念的书局也逐步在成都涌现。蒋蓝认为,唐友耕涉足图书业,显然是受到了这两股风气的左右。

在其后的历史上,唐友耕的六子唐百川(鸿学)和九子唐少波陆续介入到图书领域。唐少波的儿子唐建伯、孙子唐孟桓在四川文化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唐孟桓就 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结识众多演艺界名人。他曾经提供成都东丁字街的房子和资金积极支持地下党负责人车耀先创办《大声周刊》。1949年之后任中学教师, 直至退休。纵观这个家族在四川的发展史,不难发现随着社会经济的变迁,其所走的路径颇为曲折。

同为抗击太平军,改变了命运的两个家族,在历史的洪流中所选择的道路看似相似,却也暗含了对时局的判断。

 未来的家族史

家族史是断代史,也是文化史。有意思的是,海外女性作家如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张翎的《阵痛》也广受关注。前者以“陆焉识”这样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形 象,凝结了近百年来中国社会历史的变迁。后者是一部以家族中三代母亲不同寻常的情感和孕育经历为蓝本的史诗叙事。这不同的视觉让我们看到了家族史的流变和 可能性。

家族史所反映的是在相同的历史背景下,因相处的地域差异,可能就造就了不同家族的命运,但在中国近现代史中,一个家族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延续数代的情况甚为少见。这固然跟近百年的时局动荡相关,也跟家族时代选择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对不同的家族历史进行探索、挖掘的同时,我们所应看到的不应该局限于某一家族史的变迁,而是其对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从这个意义上看,家族衍变所承 担的也有历史责任在内。不过,在当下探讨家族史的可能性,对未来社会的发展也不无意义,诚如人文学者梁永安所认为的那样:家族史应该关注“中国近现代一个 家族如何瓦解、如何分化,以及在这些丰富复杂的历史过程中我们的道德、文化、伦理和价值观念发生的变化”。随着人口与家庭的演变,已是很难有家族以群体的 形象出现,并给以社会以影响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