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沉默,抑或失语(刘升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5日0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升盈

  尤凤伟中篇小说《金山寺》

  《小说月报·原创版》

  2014年第6期

  成熟作家的作品,往往都体现了一个创作原则,那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新在何处?无非是角度新、挖掘深。尤凤伟近期的创作颇令读者注目,其新作《金山寺》亦是作家探索与突破的一个例证。

  大市市府副秘书长宋宝琦深夜接到李为的一条短信,从此打破了自己原本宁静的生活:“僧人”要出事!“僧人”本名尚增人,是李为的密友。一年前宋宝琦在丹普市挂职,丹普市委书记的位置出现空缺,最有希望的人选便是宋宝琦和尚增人。与此同时,宋宝琦也有机会调回大市并提拔为正局,为此,李为便跑来做说客,劝说宋宝琦放弃极有可能到手的市委书记位置。宋宝琦坦然为李为做了个顺水人情,尚增人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丹普市市委书记。

  为答谢宋宝琦帮助自己上位,尚增人邀请宋宝琦大年初一来丹普寺院上香,事后送给宋宝琦几盒价值不菲的海鲜和一个笔筒。现在,尚增人在丹普世纪园工程中受贿而被“双规”,宋宝琦想起他的赠品,急忙拆开,所幸里边都是正常礼品,再无其他内容。宋宝琦不禁长出一口气,大有劫后余生之感。

  小说行文至此,虽一波三折,但也中规中矩,并无奇特之处。不料接下来的情节却异峰突起,风云突变:丹普寺院上香时,尚增人在宋宝琦不知道的情况下命一私企老板以宋宝琦的名义捐了10万香火钱。尚增人授意老板买单,属索贿性质;老板肯于付钱,属行贿性质;宋宝琦尽管对此一无所知,却是实实在在的精神受益者,属贿赂对象。面对这一纪检结果,相关的审查部门集体无语,宋宝琦也因此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然而最后,有人提出:“这事佛是一方事主,哪个愿多事,惹佛不高兴啊?”就这样,宋宝琦平稳过关,此事不了了之。

  如同戏有戏核,文亦有文眼。这“10万香火钱”便是小说中的文眼,它牵动了方方面面的神经:首先,它提出了一个问题,当物质的力量延伸到精神的领域,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其次,政界小说并非只能停留于利益争夺的写实层面来取悦读者,它同样可以寻找到烛照人性幽暗的光芒。第三,面对巨额香火钱的集体失语,其实只是显露的冰山一角,水面之下还有一座沉默的冰山。

  不久前,尤凤伟的中篇小说《中山装》以一件普通的中山制服为文眼,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金山寺》中,“10万香火钱”揭示的则是我们司空见惯而少人专注的一个隐秘的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