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希凡文集》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5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21日,李希凡从事学术研究60周年暨《李希凡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希凡是我国当代文艺理论家、红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终身研究员。1954年,他在《文史哲》杂志发表了与蓝翎合作撰写的《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一文,引起广泛关注。此后,他本着知识分子学术批评的诚挚与责任,一以贯之地坚持自己提出的学术观点,其研究成果拓宽了红学的视野,推动了红学的不断发展,在红学批评史上产生过很大影响,并引发了红学方法论的变革。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又集中对《红楼梦》的艺术世界和人物形象作了较为深入而系统的评论,在红学界、学术界引起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李希凡曾潜心研究鲁迅,完成了专著《〈呐喊〉〈彷徨〉的思想与艺术》《一个伟大寻求者的心声》。在《人民日报》文艺部工作期间,他还就现当代文艺作品与文艺理论问题作出过许多有影响力的评论。

  《李希凡文集》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分《中国古典小说论丛》《红楼梦人物论》《论鲁迅的“五种创作”》《现代文学评论集》《艺术评论集》《序跋、随笔、散文》《往事回眸》等七卷,逾400万字。全书真实地展现了作者60年来学术研究的历程和成就,读者也可以从中了解他的文化人生和心路历程。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