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千秋大业一场球(徐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5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坤

  当36岁的老将克洛泽下半场71分钟以一记垫射入门把比分追成与加纳2∶2平、从而让德国队以小组第一名出线的时候,36岁的新生代小将徐则臣正携40万字的长篇小说《耶路撒冷》在北京复兴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演播室大厅里做开口秀,倾情诉说“70后”一代作家的成长历程与心灵秘史。巴西赛场,“70后”一代球员已然是告别演出;中国文坛,“70后”一代作家正在突出重围,越过“80后”的追击与“50后”、“60后”名家林立的防线,稳健抽射争取破门得分。

  当29岁的C罗身姿潇洒独孤求败、26岁的梅西以两粒进球拯救阿根廷队命运带领球员提前小组出线的时候,与他们同龄的作家甫跃辉、郑小驴、马小淘、文珍等“80后”一代作家,正以娴熟的盘带和脚法,花样年华娇嗔妖娆地崛起于文坛之上,尽显年轻一代的英姿和荣耀。

  当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携女儿重新出现在2014年的巴西看台为阿根廷队助威的时候,1989年才出生的作家蒋方舟,已神采飞扬地被邀去巴西现场看球去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当球迷三五年。

  世界杯光明正大,山呼海啸,人声鼎沸,高烧不退,环球同此凉热。浩大的赛事为中国人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从1978年中国开始转播第11届世界杯开始,到如今已经有36年了。对于36岁的徐则臣们那代人来说,这个时间长度,意味着世界杯就是与生俱来的。因而,《耶路撒冷》里“到世界去”的急切愿望,从出生起就植根于他们的梦想。宏阔的视野与融会贯通各国大师的叙事,是他们那一代人自然而然的画梦方式。

  从1986年开始的CCTV世界杯直播,更是将“80后”一代人直接送上了与世界同步的轨道。对于马小淘、文珍、甫跃辉、郑小驴们来说,其思维、想象、谈吐、着装、生活方式与语言方式,跟别国的同龄人几无二样。呈现在这代人创作中的全球化图景更是一片粲然。在此基点上再来甄别他们的创作,方可避免率尔成章。

  世界杯赛事,以四年一次的浩大声势,用世界一流球星们的精湛表演,不断告诫新老球迷和业界精英:打铁先要自身硬。先有技术,后有艺术。锐意进取,勉力而为,方能赢得尊敬和成就。

  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场球。

  世界杯赛事,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上,愈发凸显了国族身份。各种商业比赛俱乐部联赛里,球员自由来去,个人身份逐渐模糊,只有技艺和能力才是考量标准。而洲际比赛尤其是世界杯,才将球员重又在国家的旗帜下归位。至此,国家信念、个体尊严与球队集体荣誉感合成一处,构成一场浩大的国家荣誉感的争夺!联赛小天地,世界大舞台。梅西、C罗这种超级球星在世界杯上的卓越表演,他们渴望能代表国家有所成就的殷殷与拳拳,给了那些周游世界的“90后”一代人以教育与启示:爱国从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为国争光要脚脚落实到行动上。

  何当三杯通大道?更是一斗合自然。

  世界杯斗转星移,山高海阔,已经举办了20届。它仿佛是个计量器,计量无情时光,计量球星短长,计量球队底气,同时也计量你我情之所钟与心之所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