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灵梦境与家园记忆——读何进(谢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4日15:55 来源:深圳商报 谢冕
《柔软的事物》 何进 著 羊城晚报出版社 2014年3月 定价:32.00元《柔软的事物》 何进 著 羊城晚报出版社 2014年3月 定价:32.00元

  ●何进把家园记忆写进了自己的梦境,他也梦游中唤回了家园记忆。诗集名曰“柔软的事物”,诗人昭示我们:人的亲情和对万物的爱心是世上最柔软的事物。

  与何进是在深圳匆匆见过一面,我们来不及交谈。在此,我只能就他的作品说些阅读的粗浅感受,谈不上深入、更谈不上细致。其实,读诗便可识其人,对于批评者,阅读可以是唯一的,其余一切只是参照,有无皆可,并不重要的。这是我多年读诗的经验。批评而不接触文本,或即使有些接触而又滔滔不绝,这是不好的习惯。至关重要的只能是阅文本,批评从阅读作品开始。有时我为了检验自己的判断力,即使有充分的背景材料我也会暂置一旁,我确信作品本身会说话——诚实的、虚伪的、深刻的、肤浅的、成熟的、幼稚的……认真阅读,就会一目了然。所以,简而言之,对于批评者,阅读文本已足够了。

  这一本诗稿,从深圳传到成都,再从成都传到北京,从南到西,再从西到东,绕了大半个中国。义务传递的都是他的朋友,大家都看重他的诗,都乐意帮他,由此可知他的人缘很好。诗集题名“柔软的事物”,是他自己定的,我很认同。在世间万物中,诗是最柔软的,它最靠近人心最隐秘、也最温暖的部位。一般的人都把诗藏在心灵僻静的一角,温暖着自己,也温暖着知我爱我的人,一旦发表了,就期待温暖着更多的人。人们因诗的存在而确信人间毕竟还有“柔软的事物”,从而对世界怀有信心。

  阅读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梦的声音”。他向我们展示留存在心灵深处的梦境。这是非常动人的。成语“痴人说梦”的本意是贬义的,意思是嘲笑那些把不可能的事当真的人。这里,我却要把词义翻转过来,予以正面的理解。“说梦”不值得嘲笑,特别是对诗而言,诗产生于幻想,诗人是一些在想象中实现自己的人。我曾经说过,诗歌是做梦的事业,诗人都是些做梦的人。要是把“痴人说梦”改一个字:“诗人说梦”,那就再正常不过了。我这种改动不为无因,大凡诗人都近于“痴”,不痴难成诗人。诗歌是幻想的产物,诗人是一些善于幻想的人。

  照常理说,诗歌的确不可能为我们增添什么,对于社会,诗歌不是经济,也非物质,它不可能有什么可触及的增添,对于个人,包括人们都看重的名利,诗歌显然是空泛而乏力。但诗歌教人梦想,它产生并作用于心灵,这使它变得非常富有。诗歌的魔力是“无中生有”——人们在现实中难以实现的,他在梦想中拥有。诗歌是为填补人生的缺憾而存在的, 以是之故,我们需要诗歌。我读何进,是从他展现的梦境开始。回到此刻我们讨论的何进,他在现实中失落,他在梦境中拥有。他眷恋曾经的拥有,他便到梦中寻求。这就是他的“梦的声音”。

  对于作者来说,他的这些关于梦的随想,其实是寄托了他在日间对于往昔的思念。表面上看,他说的是梦话,其实,其间不仅保留了丰盈的记忆,而且渗透着醒者的智慧。他用含蓄的语言,隽永的形容来传达他的梦的想象:

  梦的生命混沌而虚无

  但它绝对是自由的云烟

  它是渴望和诉说的幽灵

  没有人能捆住它

  也没有人可以使它在这个世界消亡

  就在这些梦境以及透过梦境的心灵的表述中,我们很容易通过他所营造的意象,通过这些意象的游移、交叉、重叠发出的暗示,窥及他的诗意的丰盈和驳杂——这表明,在诗歌艺术上,他似乎更乐意吸收八十年代诗歌传统的滋润。他坚持着通过意象表达,当然,他也没有排斥接受多元艺术的滋养。近来的人们热衷于把诗写得等同于口语,而往往不屑于通过虚拟、联想和意象化以涵容诗意,使得他们的诗苍白、乏味。由此反观何进的坚持,的确让人欣慰。

  在他居住的城市,他依然做梦。不同的是,这些梦境具有了更多的真切性,有明显的现场感:树木静默,簕杜鹃在春天里啼血,它的喷放如平静的火焰。还有,他觉察“遥远”正在迷途中惊醒,而且他还确信“云是不会老的”——“在云的生命里,欲望就是淡泊”。他的这些笔墨,让我们联想到我们在他的城市的所闻、所见、所想。他喜欢在梦境中沉思,但他并没有忘记他所生活的当下,他同样地迷恋着身边的云彩和阳光。

  何进把家园记忆写进了自己的梦境,他也梦游中唤回了家园记忆。但他依然热爱着生命的今天和明天,他不是一味地在回忆中满足,他有属于自己的今生今世。他写外孙女的诞生,惊叹于“生命是如此神奇”,写婴儿张开眼睛,看见“不眠的夜莺”,也看见“会说话的花朵”。他热情地为新生命礼赞,他把婴儿写成了诗人的自己,他说,“婴儿的梦幻有绝对的真”。这体现了他对于已经拥有的现实的热爱之深情。

  诗集名曰“柔软的事物”,诗人昭示我们:人的亲情和对万物的爱心是世上最柔软的事物。他通过对于往昔的追念展现了这一切:黄昏的血古铜般苍老,母亲的叹息消失在春夜的尽头,雨声里有我的声音,野草,桃花,菜地里的青蛙,这些远去的风景是这样地令人迷恋,有点伤感,有点惆怅,但我们感谢他,感谢他写了我们共有的乡愁,让我们在永远鲜明的、挥之不去的记忆中保持了我们共有的“柔软的事物”。

  热爱,这就是一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