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优秀童话读起来也应朗朗上口(陈熙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4日11:27 来源:文汇报 陈熙涵

  儿童文学家汤汤与小学语文教研员探讨怎样的童话适合进课堂—— 优秀童话读起来也应朗朗上口

  一本优秀的童话,不仅内容应当助力孩子的人格成长,而且也该朗朗上口,适合孩子的语言表达,并且能够对接孩子的想象。在儿童课外阅读越来越引起重视的当下,怎样为儿童挑选既清浅又深刻的童话,日益引起儿童文学界与教育界的关注。昨天,儿童文学家汤汤与数十位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教研员在上海陈鹤琴小学做了一次文学和教育的“连通”,探讨怎样的童话适合进课堂。

  适合诵读的童话太少

  “孩子们阅读时常走神的原因,很可能是无法将文字与脑海中形成的画面进行对接。一些外国的童话虽好,但经过翻译以后,诵读的文学性便大打折扣。”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吉忠兰认为,“大声朗读告诉我,本土的儿童文学作品非常适合阅读。”吉忠兰说,诵读是特别受低龄段小朋友欢迎的有效阅读方式。

  但是,不少小学语文老师认为,目前适合诵读的课外文本太少。据悉,按照《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规定,学生9年课外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其中,小学阶段不应少于150万字。而课堂课本上学习的内容远远不够,需要富有营养的课外阅读来补充。怎么选是令许多老师和家长头疼的难题。

  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周晴认为,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阅读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情感与道德的建立。一本优秀的童话,能给孩子们的人格成长助力。这体现在童话的表现形式上,除了好读的故事,还要具备丰富的可言说性。

  低龄段童话极度缺乏

  《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里的开篇故事《一只蛤蟆叫太阳》,通过一只渴望外面世界的小蛤蟆,变成一个男孩子后遭遇的一长串不可思议的事情,来讲述爱与温暖的成长故事。像这样充满缤纷想象的故事,是汤汤童话的一大特色。有学者提到,汤汤的童话不论语言、结构、篇幅还是题材,都紧扣小学低年级孩子的成长脉搏。其实,低龄段童话,尤其需要智慧和艺术,简单的故事,不仅要写得好看,看完了还要给人留下值得回味的东西。

  据悉,该书出版一年多,获得过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入选“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还摘得了全国儿童文学界的最高奖项“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得奖后的汤汤,没有像有些畅销童书作家那样琐事缠身疲于应付,她的生活依然安静而低调,“发呆”仍是汤汤非常擅长的一件事。她说,生活中的某一句话、某一个细节甚至某一件东西,都会莫名其妙地突然让她心动,成为她写童话的灵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