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终身文学梦(叶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4日11:08 来源:文学报 叶辛

  老李又出新书了。

  记得几年前,老李的长篇小说《非常爱情》出版时,我曾对他说,年岁在增长,写作长篇是很累人的一件事,你以后尽量写些短小一点的东西。之所以这样对他说,一来他是我的学长,我一直很尊敬他,也很敬重他,希望他在年事渐高之后,注意保养身体。二来老李的散文、随笔写得率性而又自如,涉笔成趣,哪怕仅仅短短只有几百字的小文,往往也有真知灼见。劝归劝,他仍然我行我素。瞧,没过几年,他又捧出了这一部厚厚的沉甸甸的《船行有声》,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不是个人自传,也不是纪实性作品,“而是内容真实的连贯性随笔”。收到他的新书,我就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为什么读得津津有味呢?

  是因为我和老李相识时,他已经是南市区区长了。记得我刚回上海工作时,老李来家中看我,邻居事后对我说,领导到家中来看你了!我问邻居:明明是文人朋友,你怎么说他是领导?邻居笑道:你别骗我了,他走进你家时,看他的气质、风度,就是个领导。你说老实话是不是?我说既是文人朋友,又是领导。

  我说的也是大实话,虽然在25年的接触中,我也知道老李曾经是文学青年,后来被打成右派,到桂林的工厂里劳动改造过。但是,具体究竟是怎么回事,经历过哪些坎坷,老李平时不说,我怕接触到往日的伤痕,也不敢贸然问他。虽然我的心中特别想问他,他的前半辈子是怎么走过来的?特别是三年困难时期,不堪回首的“文化大革命”中,他是怎么度过的?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广西在那个时候,武斗打得全国闻名,草菅人命的事都用大字报、布告的形式贴到全国,我就是在南京路上读到那些惨烈的真相的……老李的这一本《船行有声》让我一下子了解了他当南市区区长之前的人生经历。洗洗手被流弹打死的孩子,不知肉味的人们尝到鼠肉时的欢喜,用香烟票换钱救急后被人告发被罚跪的痛苦,刷油漆摔伤后用板车送进医院,病历卡右上角的记号,被活活打死的“棚友”吴某某,躲在楼房的走廊里避流弹,同厂女职工母子饮毒自尽……所有的往事,老李都用朴实的语言一一道来,不大声疾呼,不故意渲染,唯用细节表述,甚至不做刻画,读来却分外真实可信,给我以内心的震撼。

  掩卷之时,我对家人说了两个感想,其一,《船行有声》 让我了解了老李完整的80年的人生;其二,老李终身都在追求着他视之神圣的文学梦。青年时代热爱文学,打成右派后想着文学,摘了帽去桂林在工厂劳动,还写了很多文章发表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各种报刊上。可以说,文学梦陪伴了老李的80年人生。过去我劝他不要写大部头了,读了他这本书,我要说,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老李仍可以继续写下去,写选为区长后的人生感悟,写当了区委书记之后的文学追求,写转岗任市文联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以后井喷式的创作耕耘,写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的乐耕堂生涯,为文学人生画上一个圆。

  老李的这本书是以泰戈尔《飞鸟集》中“天空不留痕迹,鸟儿已经飞过”开头的。让我也以泰戈尔《飞鸟集》结尾时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小文吧:“我曾经受苦过,曾经失望过,曾经体会过(死亡),于是我以我在这伟大的世界里为乐。”

  (《船行有声》李伦新/著,文汇出版社2014年2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