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写上海和中国电影新的辉煌(毛时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4日10:36 来源:文汇报 毛时安

  核心观点

  创新是理念的创新,是对电影本质认识的创新。传统的产业流程,我们称之为产业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视野里,电影业不仅是产业链,还是将多种产业要素、产业内容集合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电影发展,需要创新思维的强大支撑和推动

  刚刚落幕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让上海和中国的影迷度过了一次激动人心的电影嘉年华,来自全球的近400部高质量的电影,让人们看到了当下世界电影五彩斑斓的肖像。令人眼花缭乱的创新构想带来的多项振兴电影的举措,让所有关心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人们欢欣雀跃。可以说,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给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业注入了一股因为创新思维而带来的生机和活力。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深刻变化,让见识过世界各地许多电影节的外国同行赞叹不已:“从没有看到过像上海这样发展迅猛的电影节。”正如他们评价的那样,仅仅办了17届的上海电影节,虽然还未成年,但已经让人感觉非常“成熟”了。

  电影发展,需要创新思维的强大支撑和推动

  创新,是本届电影节上空迎风招展的一面旗帜。诞生至今100多年的电影业,需要创新思维的强大支撑和推动。创新,首先是对电影世界最新发展潮流的把握和理解。长期以来,中国电影的对标集中在好莱坞电影。好莱坞电影自然有其特色优势,有值得借鉴学习的艺术特点。但随着全球环境的深刻变化,世界电影的版图也在发生着巨大而不动声色的变化。长期处在电影王国边缘的新兴电影国家正在悄悄地崛起,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亚洲电影板块的迅速成长,加速了这种令人可喜的变化。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选片标准和视野正在不断拓展,局限于欧美、特别是好莱坞电影的选片固有观念正在突破。本届电影节参评电影准确反映了电影世界多极化态势形成的大趋势。尤其是东南亚鲜为人知的孟加拉国电影入选,体现了主办者选片的胆识、眼光和智慧,极大地提高和扩大了观众的艺术品位。同时,对于形成好莱坞电影市场之外新的市场体系,产生了巨大的助推力。作为一个起点和平台,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已经成为打开亚洲电影市场的一把钥匙。

  本届电影节开票第一天截至下午6点,票房已过600万元。而在电影大国美国票房下降1.5%的时候,中国电影票房增长了27%,去年突破217.69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电影品质尚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态势下,电影节承担着引领提升电影市场内在质量的使命。本届电影节比历届电影节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除了参赛影片外,更以极为丰富多彩的官方推荐、首映盛典、向大师致敬、聚焦中国等12个多向度多层次的单元影展,把电影节真正办成了趣味多元的影迷和大众热情参与的电影节。“电影节的电影越来越好看了”,影迷们用最朴素的语言评价了电影节。

  电影业不仅是产业链,还是产业群产业团

  创新是理念的创新,是对电影本质认识的创新。众所周知,电影是一项高度产业化、市场化的艺术。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办者认识到,在互联网、自媒体、多媒体时代,作为一门产业的电影,它不同于传统的产业。传统的产业流程,我们称之为产业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视野里,电影业不仅是产业链,还是产业群、产业团。传统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环节是一种线性的流程传递。而新世纪的电影产业,是将多种产业要素、产业内容集合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产业团块。它以电影为中心向外辐射到各个行业,同时又以电影为中心向内集聚、吸附各种产业要素的能量。就创作而言,它涉及剧本、拍摄、表演、制作。就制作主体而言,自媒体时代,草根阶层借助自己手中的一切摄制工具和手段,开始了与专业影人对话的时代。本届手机电影节、国际学生短片评展、年度最佳网络电影的评选,显示了电影产业整合吸附的巨大力量。

  电影是一项需要相对巨大投资的产业,由此,电影的融资又延伸到了金融业,一种新的具有风险投资性质的“完片担保”机制在本届电影节形成。电影是一种被观看的艺术,它传统的放映关涉到影院的建造、运营。在当下,观看方式开始又扩展到了网络和手机平台。电影是一门高科技的产业。光线、派格、立鼎、中影国际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项目启动,会有力助推上海为国家乃至亚洲担当更多电影尖端技术的发展。而温哥华电影学院的高调落户,则显示了电影产业化和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的关联性。所以,必须把电影产业视为以电影为中心的多业态、多要素、多行业集聚的网络形态,借助电影节的平台加以整体打造。

  去年的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有1655部电影报名、票房1100万元,本届又有新的发展,有1808部报名参展,票房已达1350万元。数字不是一切,但数字令人欣喜,使我们对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未来,充满殷切的期望。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历史上曾经书写了中国电影的无数辉煌和传奇。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影将有力地延续上海的历史文脉、辉煌传奇,增强上海城市形象的活力,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产品。电影被称为第七种艺术,具有广泛的国际性,它是人类第三产业中最为强大有力的产业,也是上海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产业。我们深信,年轻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完全有底蕴有能力,为上海为中国电影的繁荣担当更多责任,书写出上海和中国电影的新的辉煌与传奇。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