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解密”经典文学(张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15: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张丽
莫言莫言
李敬泽李敬泽
麦家麦家

  编者按:

  他们是中国最聪明的一群“大脑”,攻破了一个个常人无法想象的难题;而一旦走入生活,他们瞬间“陨落”。这就是著名作家麦家的作品所呈现的一类人。

  当《暗算》等作品伴随同名影视剧红遍国内大江南北时,有一部叫做《解密》的作品却很少被提及,这部被麦家本人称为“老大”的作品遇到国内不红国外火的“尴尬”局面。由此,一场名为“麦家《解密》重新出发”的活动日前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麦家与著名作家莫言、李敬泽就《解密》及中国文学创作进行了“三人谈”。

  那么,以《解密》为代表的麦家作品究竟具备怎样的艺术魅力?怎样的作品才能称得上经典文学?国内作家应以怎样的心态进行创作?也许能从身兼作家、评论家等几重身份的三人的畅谈中窥得一二。

  是“奢侈品”,也是“日用品”

  “我在部队开始文学创作时,很想把情报工作的一些素材写成一部作品,但苦于找不到解密方法。而麦家找到了,并写出了我没能写出来的小说,还把题材处理得很好。”同是有过部队生活经历的莫言认为,之所以麦家作品能引起诸多读者兴趣,是因为麦家在文学创作领域中是一位“拓荒者”。

  对于这位“拓荒者”的作品,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用“奢侈品”来形容,“从中国文学传统的角度而言,麦家的作品没有参照物,因此具有独特性。他在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特殊意义,有待充分认识。”对于近年来麦家作品被拍摄成诸多影视作品,相对“奢侈品”,李敬泽又将之称为“日用品”,“他的影视作品天天在荧幕上播放,可见广大人民群众都喜欢。”对于这样看似矛盾的作家与作品,李敬泽说道,“这样的主题在经验基础上拓展创造,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人性,特别是对人的理解和想象力。”

  那么麦家开创了一个怎样的主题,获得了中西方读者的广泛喜爱?李敬泽认为,麦家将一个世界性的主题引进中国文学,中国有重“身”、“心”的文学传统,很少说“脑袋”,即理性的运算,而麦家就像拉美作家博尔赫斯那样,对于人类理性的力量有着深入的想象与理解。李敬泽表示,相比马尔克斯,博尔赫斯很快被人忘记了,而麦家获得了成功,从这一层面而言,麦家的成功更是一门艺术。

  对于麦家作品的文本内容,莫言认为,最能打动他的是一种意想不到的套路,“我们的阅读习惯是‘寻宝’,千难万苦的寻宝。真正好的小说就是跟读者唱反调,明明成功就在隔壁,还老在门口穿来穿去,最后真正破译解密的人不管是能力上还是才智上都完全不如其他人,这种套路很抓人。”

  经典“活”在每个人的阅读中

  怎样的一本书才能称得上是经典文学?李敬泽认为,衡量一本好书,就要看它“5年或10年后再读时依然觉得好,或者,比起初还要丰富并能读出新东西来,或者,好像始终在陪着你一起长大、变老。”同时他还强调,只有一代代读者感兴趣的一遍遍反复认真阅读,不断发现新意义,经典文学才能真正的不断被界定,“走向经典的路在哪里?就在每个人的阅读中。”

  回归文学本体,莫言指出,有些作品能够进入经典行列,获得不朽地位,就在于其个性鲜明,开辟了一个新的写作领域,创造了一种新的写作方法。就经典文学作品的本质或共性而言,莫言认为,这些经典作品最重要、最核心与最本质的在于写人,“不管是宋江、李逵还是关羽、张飞,不管是贾宝玉、林黛玉还是孙悟空、猪八戒,这些人物形象都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在我们的记忆当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具体到麦家的《解密》,莫言认为,麦家不仅开启了一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创作领域,而且还遵循着文学作品塑造人物最经典的方法来完成它。

  对于李敬泽及莫言两位作家的评论,麦家则谦虚地表示有些过誉,并颇有些自嘲地说道,被海外媒体关注与夸赞,还要归功于莫言,“通过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文学在海外引爆了一颗‘原子弹’,包括我的作品能够在海外被关注,也是莫言这颗‘原子弹’的余波波及到了我的身上。”

  “只要有意思,就继续写下去”

  能够创作出经典文学作品,是作家们共同的追求。那么,在当下文学种类众多,作品数量繁多、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文学的创作者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写作?莫言指出,对于文学的分类,实际上都是评论家和读者的一种分类,作家在创作时很少考虑这种问题,“没必要在乎别人评价你写的是哪种类型的文学作品,只要你认为是有意思的、是好的、是自己擅长的东西,就完全可以继续写下去。”对于创作方式,李敬泽表示,有些作家“胃口”好,吞吐万物,身体强健;有些作家则“挑食”,会选择一个特定角度,通过很小的切口去打开一个宇宙,甚至创造出一个宇宙。

  结合《解密》的创作经历,麦家认为,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完全在写作过程中得到充分彰显,“《解密》确实塑造了我,但它绝没有海外说得那么好,我甚至在想,它就是我的一个特殊经历或命运赋予我的一个特权,因此才有机会写这样一部相对个性的小说。”随后,麦家稍微有些开玩笑地说道,“但也没差到是一部通俗小说——只是一个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