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深海茫茫 蛟龙徜徉(周其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9:48 来源: 光明日报 周其伦

    陈新的报告文学作品《探海蛟龙》以深邃宽广的视野、朴实凝练的文笔、收放适度的描写、意蕴悠长的抒情,热情洋溢地为我们展示了中国深海潜航事业近年来的长足发展业绩,难怪有读者把这部作品比喻为中国版的《海底两万里》、海洋版的《哥德巴赫猜想》。

    作 者以国宝级潜航员唐嘉陵为人物主线,用优美的文笔,以串珠般的漂亮连缀,讲述了唐嘉陵的命运跌宕历程。同时也描写了主人公伴随着“蛟龙”深潜实验,人格在 历练中渐渐成熟起来的励志过程,并以他们的情感线条为载体,将人类海洋深潜探索的发展史,以及我国海洋深潜科考事业发展的曲折过程巧妙而又生动地展现在读 者的面前。作品表面以唐嘉陵个人的生长脉络为线索,实际上娓娓给我们讲述的是一个浩荡天成的人文流变。

    作品没有落入 刻画大场面大背景的俗套,而是从人类悠久的文明中剥离出深远的海洋梦想、神话传说,以及拂之不去却又无可奈何的深海探秘情怀切入情节,以个人的成长体验来 作为架构精彩故事的抓手,引领着读者渐渐进入到未知的深海的“桃花源”;同时作者还以时间节点为纬线,栩栩如生地在读者面前展现出“蛟龙”号海洋深潜器进 行深海潜水探索中所经历过的风风雨雨。这样的情景交融辅之以科研科考的艰辛、深海世界的匪夷所思和眼花缭乱的“异星风情”,那种科技强国间进行的海洋探索 等科技博弈也会让人怦然心动。

    《探海蛟龙》全书的铺排与架构都在宏大的场面中推演开来,情节悬念迭出,人物血肉丰 满,故事扣人心弦。非常巧妙地再现了波澜壮阔的“蛟龙”号潜航器进行深试的完整过程。整个故事跌宕起伏耐人寻味,读者既可以把它当成传奇小说来读,也可以 看成是一篇纵横转圜的叙事散文。

    《探海蛟龙》 陈 新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