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不着急”:“70后”创作心态与抱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9:42 来源: 光明日报

  6月7日,“70后”作家创作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研讨会由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和文艺争鸣杂志社协办。

  文学意义上的“70后”是10多年前提出的概念,最初是媒体作为编辑策略和文学市场出于消费目的而提出来的。到了新世纪前后,“70后”作家逐渐占领了主要文学刊物,意味着一代作家的成熟,也赋予了“70后”作家这一概念更实的文学内涵。在研讨会上,“70后”作家普遍不愿意自己的创作被某一固定的概念所约束,不愿意为了某种共性而牺牲个性。批评家认为,尽管“70后”作家呈现不同的风格和写作样态,但如何找出他们的共性,并不是批评家的勉力而为,而是时代所决定了的。在对话中,批评家肯定了“70后”作家“不着急”的写作心态和抱负,并将“不着急”作为解读“70后”的关键词。

  “70后”与时代的关系也是研讨会关注的焦点。“70后”这一以代际命名的概念,之所以具备可言说性,就在于这一代的成长期正处于两个时代交替的阶段,其过渡性特别突出。他们既延续了过去,又在与过去决裂;既大胆地迈向未来,又显得步履艰难。“70后”告别了过去的历史,这也使得他们的创作不像前辈作家那样具有一种大历史和大背景的诉求。但也有人认为,在历史观上,“70后”不再从国家、民族的角度,而是从日常生活的角度来建构历史。因此,有学者认为,用批评“50后”的话语体系来批评“70后”,并不能切中要点,当下最大的问题是找到有效的批评方式来处理“70后”作家的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