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代歌者的馈赠——《峭岩文集》浅谈(绿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 绿 岛

  在诗歌界乃至当代文坛,峭岩这个名字早已被人熟知。有人这样评价他:“峭岩的存在,至少在我们这个时代是一种贡献。他能从沉闷而平凡的生活中,提炼出一种在今天看来是幼稚可笑的‘纯粹’。他能把军人的刚毅与柔情有机地结合,在精致婉丽中透射出倔强的诗魂。”

  峭岩是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活跃在诗坛的“战士诗人”了。他从军旅诗开端走向广阔的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从而成为一名时代的歌者。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峭岩文集》十二卷本,包含了他的抒情短诗、叙事长诗、散文诗等门类,展示了诗人的才华。

  我清楚记得,峭岩早期作品短诗集《星星,母亲的眼睛》和长诗《高尚的人》《静静的白桦林》,曾以浓郁的生活气息、明快的语言节奏、独特的诗艺技巧,获得读者的认同。步入新的历史时期以后,他完成了一次自我蜕变,以深沉的思考,追问历史、触摸现实、展望未来,连续创作了《一个士兵和一个时代的歌》《遵义诗笔记》《烛火之殇》《跪你一千年》等诗歌作品,气势宏大、意蕴高远、诗意飞扬,颇受关注。

  《峭岩文集》的出版,不仅仅是诗人对五十年创作历程的简单回顾和总结,更是诗人向着更高的领域、境界迈进的阶梯。

  峭岩诗歌浓烈的思想性,贯穿于他诗歌的全部。它就像一条潜在清晰的主线,连接着他不同时期的全部作品,不断攀登高峰,达到他新的诗歌审美意境和审美品位。

  进入新世纪,作为峭岩诗歌代表性作品“史诗三部曲”( 即《遵义诗笔记》《烛火之殇》《跪你一千年》)的诞生,说明诗人不仅从现实的高度去关注重大的历史事件,还体现了诗人用满腔激情,对历史英雄人物的讴歌与怀念,更体现了诗人以博爱、通达的历史观,去咏叹、抒发对生命意义的思考与历史在场的凝眸、回顾。诗歌题材的挖掘、拓展、延伸,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纬度,也跨越现实与历史的广袤疆界。诗人以俯瞰历史、社会、人生的新视角,让自己的情感翱翔于无垠的历史天空,其想象空间的大胆突破,诗歌语言有机地融入时间的链条之中,让诗歌的巨大而纷繁的意象群体,肆意无羁地在诗人无限的精神世界,时而俯冲,时而攀升,时而腾跃,时而低空滑翔。诗歌审美空间的外延,填充了想象的空间。

  主流意识的张扬与历史担当精神在诗歌作品中的确立,则主导了峭岩诗歌内在“钙质”的生成。我所理解诗人心目中的主流,其实就是生命的主流、时代的主流、社会的主流、历史的主流、情感的主流。而诗性的担当与人格、道德层面的精神承载不无关系。张扬主流意识与历史担当精神的《峭岩文集》包括“史诗三部曲”的面世,使其严肃、热烈、庄重、大气的创作风格,得以巩固和提升。

  诗人五十年来漫长的创作足迹,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思考:诗人如此激情豪迈,以至五十年歌咏不断,动力来自哪里?统览峭岩的诗文,一个重要的“根”是他精神的全部支撑,那就是主流价值观的确立,才使他激情涌动、永远年轻——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位时代的歌者,并再一次证明,“心中有大义才会有大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