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今天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英雄(贺绍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10: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绍俊

  长篇小说《英雄地》是一部正面强攻道德高地的小说,小说作者刘克中作为一位年轻的军旅作家,袒露了他属于军人的勇敢与担当,正面回答了当下很热的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英雄?

  文学是社会与思想流变的投影。从文学创作中英雄人物的塑造就能够看出价值观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以塑造英雄人物为主方向,其间又蕴含着细微的 变化与调整,最初是战斗英雄,后来又转向劳动英雄,这一变化隐秘地意味着我们逐渐从战争思维转向经济思维。新时期文学经历了反思英雄形象塑造的漫长思想变 迁,其间曾出现了非英雄化的写作。但是,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变迁,重塑英雄形象还是新时期文学的基本趋势。

  无可讳言,今天是一个崇尚经济英雄的时代,企业家更是成为引领潮流的人物,因此我们毫不诧异地看到小说中铺天盖地的经济英雄形象。但这种现象也不禁让人产生一些迷惑,社会的价值变换乃至取舍是否太过彻底了?

  过去人们那么崇尚英雄和知识,并且热忱地无私奉献,到了今天,这些似乎都变得无足轻重,反而由经济活动演绎出来的资本、财富,好像才是社会价值 评价的惟一标准。由此带来的恶果是层出不穷的诚信和道德问题。归根结底,都与惟经济至上的价值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人们可以扪心自问,是不是可以跟 着惟经济至上的价值观走?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所以,我们的文学作品塑造什么样的英雄,宣扬什么样的英雄观,也就显得愈加重要了,这也是对作家如何面对社会重大问题的能力考验。

  在这一背景下,阅读刘克中的《英雄地》,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作品在英雄形象塑造上的呈现,给读者带来了非常值得关注的亮点。

  《英雄地》重点塑造了戈向东和其他四个战友的人物形象,五个男人在战场上同生共死结义为兄弟,立下誓约要兑现对死去连长的承诺。为此他们共同创 业,创建的公司最后成功上市。但在赤裸裸的现实利益面前,兄弟中有人开始背叛,而主人公戈向东顶住了压力,艰难甚至步履蹒跚地坚持到了最后。

  在小说的情节布局上,有一条很重要的线索,那就是兑现对老连长的承诺。实际上,兑现诺言的过程,就是商场拼搏和成为企业家后的价值取舍的过程。 如果仅看这些情节,小说跟其他同类小说没有差别,戈向东无非就是一个被时代催生的司空见惯的经济英雄。但是刘克中在塑造戈向东时,有意镶嵌进了一种艺术化 的东西——军人的气质。

  很多小说乐于描写在草原上称霸一方的狮子,然而戈向东并没有依照寻常小说的逻辑,只因他拥有一种军人气质。为何周海龙如此愤怒,他是按照市场规 则来看待自身行为,所以他无法理解大哥戈向东。如果依市场规则,周海龙的选择是对的。但是戈向东因为其军人气质而作出了一系列反市场规则的行动。所以滨海 五号这样明显具有商业价值的地,他却坚持将它建成一个祭奠和纪念烈士的园地。

  小说塑造的主人公戈向东就是一个反市场规则的经济英雄,他用行动来宣布,社会要塑造的经济英雄,不应完全以创造财富为参照物,而应以对社会奉献 的程度来衡量,这一点就是军人气质,就是英雄的意义。刘克中精准、恰到好处地纠正了小说创作中对英雄不正确认识的潮流,这是特别值得赞赏的地方。

  小说带有锋芒的反思也可圈可点。在作者看来,房地产作为一种商业行为,从根本上就存在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小说中戈向东有一段批判,淋漓尽致 地表现了作者的这一态度,“戈向东认为,住房不一定要成为商品,商品房这个说法本身就有问题,房子盖起来是让人住的,一栋房子一个家,为什么把住房变成商 品,不就是这个社会出了问题吗?”所以他认为开发商开发一块地就要造福一方人。作者赋予戈向东的这个思路本身就有一种批判性。反观当下,整个经济好像就建 立于房地产基础上,其实何尝不是我们社会价值观问题的折射?小说以鲜明的姿态展示了对时代的忧思,这一点难能可贵。

  《英雄地》有一种非常理想化的小说气质,包括戈向东英雄形象的塑造,也有很多理想化的成分。而过于理想化的处理,会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当真正 触及到社会现实,会显得无力。比如什么叫做活得更好,在小说中有不同的回答,“活得更好”这四个字残酷地考验着戈向东,也考量着我们今天的作家怎么去直接 面对现实,这给刘克中以后的创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瑕不掩瑜,小说《英雄地》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与以往不同、令人耳目一新的英雄形象,仅此一处也足够代表小说的成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