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闫文盛《莫逆之交》熟悉的陌生人(刘凤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10: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凤阳

  闫文盛的短篇小说《莫逆之交》(《红豆》2014年第5期)从“友情”入手,写出了人际关系中的复杂和微妙。在严酷的现实之下,“莫逆之交”一步步松脱、变节,直至无疾而终。

  “我”和汤伟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整整5年相处愉快,在工作、生活和事业的打拼中相互扶持,各自成婚后,依然保持着密切的来往,双方的妻子也成了闺中密友。婚后两年,“我”离开了那家公司,找到了更适合自己、也更“体面”的工作,到了县城报社,不久就被重用和提拔,3年后成为报社副总编。“我”偶尔路过那个公司时,只是远远地看一眼,绝不愿走进去半步。而汤伟却一直待在这个郊区小厂里,升职无望,且越来越被边缘化。他提出帮忙调动工作,被“我”用“各种借口”推脱,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不即不离的感觉”,而汤伟似乎也并未因此不悦,“我们的友谊”因此得以延续——终于,汤伟的妻子、“我”的初恋情人出面求情,在“我”的关照之下,汤伟进入报社工作,成为“我”的下属。两人之间开始有了争吵并相互嫉妒,关系由熟悉变得“陌生”。当汤伟冒犯了总编时,我前往调停,内心“竟然带着几分兴奋”;汤伟冲动之下擅自离开报社,为了挽回僵局,“我”约了他的妻子在茶馆见面,内心的旧情复燃,差点做出不雅之举……“欲望”在此有了多重指向:欲望之下,友谊几何? (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