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十年磨一剑的真诚之作(胡平)

——读康钢联长篇报告文学《扼住命运的咽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0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康钢联的《扼住命运的咽喉——中国伤残军人六十年生存大调查》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80多岁的徐怀中老先生对这部作品极为赞赏,在他的推荐下,我深入阅读了此书,读后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动。

  《扼住命运的咽喉》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报告文学作品,它的出现显示了当前报告文学创作的深化。以往的报告文学创作多倾向于对热点题材、重大事件的追踪报道,而这部作品集中描写的却是那些已经渐渐冷却的东西,作品的主人公也是一些从历史舞台上慢慢消逝的人,一些曾经为祖国作出过贡献的伤残军人。在作品中,康钢联重点关照的是他们的欢乐悲伤、曲折命运。书中所描写的这些伤残军人,一度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和楷模,是最可爱的人,也曾经有过荣誉和地位,但终被人们淡忘了。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慢慢变成了一个弱势群体,这种遗忘让人难受,这种现象让人遗憾。这种淡忘也许可归为常态,但这些伤残军人身上的伤痛却从来未离开他们。

  作者心怀大爱,不懈追踪这些伤残军人以后的命运,抓住了一个被社会忽视了的题材,对伤残军人60年的生存状况,包括他们的命运进行了多重描写。通过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经历,康钢联提出了一个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命题,同时也挑动了我们某些已经麻木的神经,唤起了我们的回忆和良知。对伤残军人以及他们事迹的记录和宣扬,有利于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对提高社会精神文明程度具有明显的意义。

  康钢联曾亲眼目睹过那些战友的复员,其中许多人他此前是不认识的。康纲联多年来始终关心他们的状况,始终对他们保持有浓厚的感情。他花费巨大精力,先后历经20年、累计行程3万里,终于写成此书。可以说,为了一部作品付出这样长的时间、这么多的磨难,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几乎是想象不到的。康钢联的写作过程是壮观的,书中所体现的人间情怀也令人十分感佩。

  书出版了,那些伤残军人的名字和生命就在书里记载下来,成为历史不能磨灭的印记。作者20年前的采访对象,现在有些真是找不到了。事实上,为了找到他们,作者费尽周折。他独行于全国,除少量补助外,自己不断贴钱,经常住最便宜的旅馆,甚至在上海住在立交桥下一家一门关闭、四壁不通的“黑店”里时,险些晕倒。这种“扛大包”式的写作,付出的经历和勇气都格外多。因此,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部作品内在成色必不一般,蕴有很多正能量,体现在其中的创作精神也可评可点。

  在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作者反复追踪同一群体人物的下落,跨度长达几十年,自然形成了一种少见的创作题材,在文学上也是很有价值的。书中描写的人物每一个命运感都很强。有人离婚了又再婚了,有人离婚了又复婚了,有人富了又穷了,有人穷到底又富了……书中出现不少传奇,更不乏励志的故事。

  与此同时,这本书也使人感到,一个社会是不能没有作家的,尤其是在我们身处的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历史时期,文学之于传扬核心价值观、引领健康的社会风气,都可以发挥春风化雨的积极作用。康钢联的《扼住命运的咽喉——中国伤残军人六十年生存大调查》的问世,显示了中国作家的良心,代表着社会的良知。

  有十年磨一剑的作家,才有十年难一见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