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你》:优雅的诗集(涂怀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0:3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涂怀章
《读你》,李志斌、叶子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第一版,28.00元《读你》,李志斌、叶子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第一版,28.00元

  志斌和叶子在爱情中“互为优雅的读者”,创造了优雅的诗集,他们的爱情和诗歌,在金色年华展现辉煌,散发出成熟的芳香。

  李志斌、叶子所著的《读你》,是一部富有特色的情诗合集。作者以独特的意境、精美的语言记录了他俩从相识相知到共浴爱河的心路历程,附录了字字放电的手机短信集萃,充溢着酸甜苦辣的人生感悟,真可谓爱情佳话,绝妙好书。全书以“读你”为题,实为“情人互读”。一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才子,一个风姿绰约、能歌善舞的才女,自一见钟情到伉俪情深,其间有多少可供中青年乃至老年人汲取的精神营养啊!他们的艺术视角、诗意触点、美学品味,无不令人赞赏。

  首先是真情。发乎天性,目的专一,实、诚、纯。“读过唐诗宋词再来读你/你比唐诗宋词更美丽”,“你的纤纤素手/可以织出我一生的悲喜”,“你的幽幽明眸/可以照亮我一生的履历”。志斌的爱,起于美的吸引,不带世俗功利。“读”是感知的起点,“情”是心理的积极反应。真情的发生,是他感受、理解、领悟的结果,更是意志的燃烧,是他对叶子从外到内优秀气质的整体倾慕,是他对幸福向往的自信与确证。如同春风在春雨中轰鸣,真情激起真情,叶子回应道:“爱情的金箭射中了我的胸膛/驱走了落寞赶走了忧伤”,“它已经占据了我/高傲而脆弱的整个心房”。从仰视“灿若宙斯的面庞”到紧贴“宽阔的胸膛”,从“怜你淡淡的愁绪/恋你微微的轻狂/慕你所慕的隽永/追你所追的梦想”,直至由衷地呼唤:“太阳啊,我的太阳”。爱情是双向情感的需要与奉献,是互感身心美妙的完整契合。

  同时是深情。世上没有测量爱情的标尺,深度却为众人所知。跟以前比,历时愈久爱情愈浓;别离时,倍感痛苦和思念;抵制趋时附众,固守已有的唯一;一贯严于责己,随时宽容另一半。“认识你的那个日子越来越远/眷恋你的这颗心灵愈来愈近”,“每当我牵不到你的手/一连串日子便成为剪不断的牵挂/啊我对你的爱情究竟有多么深厚/这个问题只有让山让海来回答”。志斌坦言,叶子是他生命活动乃至梦呓的唯一主题,陶醉于“诗人、情人、疯子”的境界,愿“和她拥抱成一尊永恒的铜像”或者“一堆无悔的碎片”。叶子的爱同样守候在灵魂高处,坚贞地发射诚挚的光芒:“我是玫瑰/把娇美艳丽呈予我的爱人/留给他人以棘刺/我是腊梅/把清香典雅呈予我的爱人/留给他人以冰凉/我是向阳花/把热切追随的目光呈予我的爱人/留给他人孤傲的背影”。情愈深,洞察力愈敏锐,动力因素愈活跃。相爱的速度、强度、复杂性和方向性,包括起伏、节奏和忽明忽暗性,诗中都有生动的描绘。因为爱,他们热烈主动地相互观察、探寻、交流、奉献,从外貌到内心,从风度到素质,从身体到灵魂,从以往的全部生活经验,包括理想、记忆、见解、选择,经过细腻的了解、反复思索和长久体验,从而将情感引向丰富浩瀚而又持久专一的深度。

  更妙是诗情。“落在心弦上的彩蝶”和“飞在激流上的夜莺”,是他们彼此心上的主要意象。同时运用了多种象征、比喻:丛林绿叶,荒野火光,沙漠清泉,雾中太阳,夜空月华,草地婚床,阳光地带,飘荡的小船,啼血的荆棘鸟,大海和长堤,红月与星,甚至古树夕阳,前世藏身山林的白狐和古庙夜读的书生,以爱包围的对弈,缘定三生……丰富得举不胜举。象征,着意于开发“象征物”蕴含的意义;比喻,侧重在探求事物之间的异同。当情深似海而又波涛汹涌,即以飞腾的想象改变原有事物的特征,突破常规的事理逻辑,诗意便诞生了。不仅注重意境的创造,而且努力锤字炼句,以新颖独特的构思统帅清新凝练的语言,生动地烘托出奇妙的意境。正如志斌在诗论中所主张的,用丰富的意象说话,追求外形美和内蕴美的统一,展现跳跃性、非常性、唯美性的特征。两人的作品都实践了上述要求,从而创造了以爱情为主题的“自我之歌和理想之歌”。从中我们至少读出三种形态:本身美的形式存在,因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引起兴奋心理的感知存在,饱含崇高美好激情的审美想象存在。以第一、二种存在为基础,通过艺术想象而升华为第三种存在,即诗情。

  天下幸福的情侣很多,多层次地活跃着多种爱情。但能将真情、深情升华为诗情并形成文本的毕竟很少,而双双写出优质诗歌且数量如此丰富的更是稀罕。诗集所有的作品,均来自现实生活,是有感而发的产物,绝非无病呻吟。此次结集,有两人酬和的许多珍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思想情感的对应性,多是特定时刻激情劲爆的火花。像志斌的《三十六朵玫瑰》和《说不尽的美丽》分别是专为叶子的36岁和40岁生日而作,叶子的《你必须向我道歉》是发现爱侣抽屉里尚有未给她的诗稿后即兴吟成。

  记得惠特曼说过:只有优雅的读者存在,才有优雅的诗产生的可能。志斌和叶子在爱情中“互为优雅的读者”,创造了优雅的诗集,他们的爱情和诗歌,在金色年华展现辉煌,散发出成熟的芳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