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球迷的困惑(甘铁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0:13 来源:解放日报 甘铁生

  我一度是足球场上迷失的看客。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觉得在中国娱乐领域有两种人挺可怜的,一是追星的球迷,二是追星的歌迷。

  文友老李的儿子是球迷,总是缠着他去求某某球星,给自己的T恤衫上签个名。老李开始通过各种关系找球票。一次,一重要赛事,入场券成稀缺资源,没票的他以摄影记者身份近距离观看了整场比赛。终场哨子吹响了。他候在运动员退场的那个入口处,终于挤凑到儿子点名的某著名球星跟前,厚着老脸,请球星在儿子交给他的T恤衫上签个大名。谁知那球星扭头上下打量了他一眼,一脸的不耐烦与藐视,停也不停地阔步走去。他一愣,想不到球星如此大架子!想到儿子期待的眼神,鼓起勇气,又追上去,将谦卑的笑脸再次堆上老脸,刚张口,那球星朝保镖们叫了一声“嗨!”保安们竟天神般突现四五个,瞬间便将他与球星隔开了:“干什么的?怎么混到这儿来了!等着挨拘呀!一边去!”老李说,他顿觉受到巨大侮辱:“其实就我看来,中国足球是个扶不起来的天子。中国大大小小的所谓球星无论球技还是人品,根本就不具备登大雅之堂的境界。在当今市场经济大潮中,被物质刺激而极其躁动的足球精英们,金钱才是他们的原动力!进球奖金,嘿,那才是实打实的!”

  他太激烈了。我便故意引开话题。我说我上中学时,我校体育老师“臭豆腐徐奇”,是国家队退役下来的,在国家队出任一号守门员,他将我们学校的足球队训练得所向披靡。记得当时校足球队长孙成敏是个1米8几的瘦高个,总是谦虚谨慎地笑,学习也好,球技也高。很有球星的“范”。听说后来还进了北京青年队。那时我就有个印象:球星就应该是谦虚谨慎的,不把自己看得多么了不起。没追星的球迷你算个啥!

  当然,不能仅希望球员方面完美无缺。近年来中国足球大多由外籍教练挂帅,我们的足球是在起步阶段。总教练是足球的大脑和神经。本国顶级教练的缺失,绝对能说明我们与世界的距离。日本、韩国,甚至背着编织袋来到中国参加上一届奥运的朝鲜队,都是本国教练。不妨设想一下,聘任的外国教练若离去,我们的足球将会怎样?!

  在巴西世界杯即将开幕前夕,高盛的经济学家们发表了2014世界杯形势预测,认为“中国队和印度队可能在未来20年内都打不进世界杯决赛”。这让我们心头很是沉重。看来,“大力神”奖杯跟我华夏民族很是无缘呀!

  全世界32支世界顶级球队每4年都要在绿茵场上驰骋征战一番。看他们的球赛,简直就是看世界顶级的即兴艺术表演。即使麦克·杰克逊在世,其演出的盛况也无法和世界杯的盛况相比。中国队却沉浸在本国足球俱乐部的狂欢中。让中国球迷大伤元气的是,日本队和韩国队,甚至朝鲜都打进了世界杯!朝鲜队在1:2小负巴西队的比赛中,以那样的气概赢得了球迷的敬重!相比之下,我们的球员腰包很鼓,盛气凌人,唯独一遇见强队,就像土狗遇见藏獒一般。

  有识之士曾这样说:足球和战争长得很像,被喻为和平年代的战争,也是最能体现男人血性和团队合作的运动,更是一国精气神的凝聚。中国,这个在上届奥运会上骄傲地宣称自己是体育大国之国,而今无缘世界杯!我们只有怀着复杂的心境一边在电视中看赛事一边思考:中国足球何以沦落到这般田地?

  个人认为,中国的足球文化应该让有识之士来重新建树。否则,中国足球将会继续沦为笑柄。当然,不可否认,中国足坛已显现出些许曙光。一些球队如广州恒大在重金之下挖来了诸多明星加盟,战绩颇为令人刮目。但深思一番,如果这些球员和教练突然离去呢?当然也不能过于足球虚无主义。去年,我们不是还获得亚足联年度最佳协会奖、公平竞赛奖、亚洲足球先生、最佳外援和最佳俱乐部5个奖项吗?但我也闹不明白,这五项究竟是安慰奖呢,还是闹剧的延续?

  其实清醒地看到中国足球现状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说得很对: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落后状况还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存在。

  绿茵场上,鲜嫩的绿草顽强地生长着,经受着足球运动员的践踏和足球的滚砸。球迷们像绿草,又不是绿草。他们是有心、有头脑和想象力的人。中国足球的那些脊梁骨们,麻烦你们劳心费神,不要太过市场化地看待球迷这群消费者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