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灵深处的豁达与魅力(荆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9日10:04 来源:海南日报 荆墨
  六六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5月  六六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5月

  近日,著名作家六六又推出了随笔集《半句实话》(长江文艺出版社2014年6月),收录了她为人处世的精华酌见和“微言小义”,尽情展示她心灵深处的豁达与魅力。

  《半句实话》是一部高情商的炫技书。六六以女儿、闺蜜、女友和无冕公知等不同身份,多角度记录了她四年来的成长与心路历程。更多的是六六在生活中与家人、恋人、好友相处的点滴;男友秀才的情书《我的太阳》也首度曝光,甜过初恋的二度恋情羡煞旁人;六六在网络上为网友解答情感问题的精彩部分亦被整理成章,放在书中与读者分享。在这些文字里,六六的乐观、诚恳,给我们留下尤为深刻的印象。

  六六最擅长的是对热点社会话题的剖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视角,让六六的文章尤为出彩。《蜗居》直指房价,《心术》又一下蹦到了医患关系,这些因踩在社会痛点上,而激起读者的热议。《半句实话》展示的则是她褪去华丽后的真实、善良———这才是这个女人最纯粹的内心,装满爱与关怀,责任与奉献。如对于低谷的理解,六六显得很平静,“年纪越大就越不存在低谷,原因是我能坦然对待,我可以宽容我可以谅解,不至于在我的心中出现很大的伤害。”

  六六与一些作家铺陈人生困顿不同,她通篇洋溢着经营人生的积极态度。比如书中收录的六六在中欧商学院的进修见闻,六六说,进修的初衷是为了创作,“开始是想写一部跟企业家有关的戏,上完以后我决定戏就不写了。”她庆幸有这段进修经历,“人一旦有了钱,做的第一件事不应该是买房买车,而是进入高层次的学府学习。因为人的学习能力不去挖掘是不会生长的。”六六自曝一度为课题作业绞尽脑汁,“学习的这两年,把我身上的潜能都激发出来了,让我进入很年轻的状态。”

  六六的言辞诙谐幽默,妙趣横生,把简单的生活也描写得生动无比。六六的文字反映现代社会真实的一面,给人们很深的启发和联想。她一副为广大女同胞操心的样子,很能引起不少少妇读者的共鸣,读起来也轻松,很适合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广大读者阅读———六六的随笔就是这样,笔调很活泼,它能让人看了笑它一笑,但笑了之后,脑袋里同时又能有点什么东西在,既通俗,又严肃。

  六六认为,现在写书每句话都写大实话比较难,她唯一能做的是不说假话,不说客套话。在当下浮躁、拜金的时代氛围下,读六六的文字,或许能抚慰我们躁动的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