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语文教材要反映当下热点 (林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14:18 来源:海口晚报 (林丫)

  翻开语文出版社最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发现很多有趣的变化。一年级语文第一页是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修改的还不仅仅是这些。比如,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6月15日新华网)

  周杰伦歌曲入选小学教材,在网上也引发了热议,有赞成有反对,更引起了“语文究竟是什么”的争议。其实关于语文教材存在的问题,这几年就没有终止过讨论,怎样的语文教材才是好教材?对此问题的回答很难统一,但有一点是必须考虑的,那就是教材所面对的孩子们是否会喜欢,当他们拿起语文课本时是否会乐于阅读和学习。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几岁的孩子就会用电脑手机,会在网上搜索看3D版的动画片,甚至浏览国内外的新闻报道,在这样的海量信息面前,用什么样的内容来吸引孩子们的目光、把兴趣和注意力集中在课本上,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难题。

  语文教材要反映当下热点,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反映当下的流行趋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不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要多在知识、孩子气等浅表层面,一定年龄进行一定的阅读。如果说“快女”、“白富美”、“高富帅”、“女汉子”等这些词都能入选汉语词典的话,那么周杰伦的励志歌曲及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风歌曲入选教科书也是无可厚非的事。

  小学语文课本应该要有多高深呢?重点是让孩子们能感受到,而不是所谓的推敲来推敲去。孩子们能从中得到正能量、有所收获不才是重点吗? (林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