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光深处的柔软(谭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11:12 来源:羊城晚报 谭 高

  故乡,是我们生命的起源地,也是我们一生难以释怀的地方,我们一直在寻找生命深处那段最美好的时光,一直在找寻人性深处的真与爱。但由于这样和那样的原因,不是人人都能回到故乡,与故乡同呼吸共命运。因为“很多人的故乡已经死去,或正在死去,我们无能为力”。但找寻故乡的脚步,对故乡的思念,我们从未中止过。

  《春天怎么还不来》(译林出版社),是女作家盛可以的首部散文图文集。该书收录了她的53篇散文,每篇都配有她的彩色水墨画,另收入7张她的单独画作。该书被誉为是一次走进时光深处的阅读,能让你在冰冷的现实面前,体会到人生最初的真与爱,它是一个人对童年与故乡的深深纪念,是一代中国人最美好童年的图文标本。

  本书是盛可以的转型之作,其风格与《北妹》、《道德颂》截然不同,是作者迄今最私人、最柔软的一本书。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作者都在用笔挖掘人性的暗面,鞭挞社会的丑陋。而在本书中,她首次褪下小说中的尖酸与刻薄,以图文交融的形式,用清新、质朴又带些童趣的笔触,回忆了作者在湖南益阳湖边乡村中的成长记忆与生活点滴,带给我们一次温暖的怀念。

  正如作家阿乙所说,读完盛可以的新书,我们自然就回到了童年:满山遍野地《摘果子》,小心翼翼地《钓青蛙》,刺激而镇静地《捉迷藏》,心跳加速地《偷西瓜》,模仿着大人学《推磨》……还有最纯真的思考——《课本里剩下什么》和《不学无用》。这些都是乡下孩子们的童年生活与乐趣。

  让我几次泪如雨下的散文是《老妈的菜园》。“记忆中老妈的坛坛罐罐充满魔幻……去年回家老妈带我看她的小作坊,整整齐齐地排着几十个大坛子,外面贴着腌菜品名,制作月份,不知怎么,我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每次读这段话时,我的心就像从刀尖上划过,它很容易让我想起勤劳的母亲和母亲的泡菜坛。

  同作者一样,小时候,母亲的那些泡菜就是我的零食。那时,生活条件并不宽裕,肚子经常唱“空城计”,我便抓泡菜充饥。用泡菜充饥实属无奈,因为吃过泡菜就得喝上半瓢水,空瘪的肚子即便鼓了起来,但这种饱足感也是短暂的。尽管如此,也能给饥饿的我别样的满足。从作者的文字中,让我明白:母爱就是生活点点滴滴的累积,质朴而温馨。

  作者不只是写亲情,还有对故乡变化的深层次思考。面对故乡污染问题日趋严峻,作者发出了“与其说人们在这样的土地上生活,不如说在这样的土地上存活。很多人的故乡已经死去,或正在死去,我们无能为力”的呐喊。是的,一旦故乡被毁坏,无论是肉体上,还是心灵上,我们都将备受煎熬,我们都将成为无根之萍。

  书中,每篇文章都有作者的影子,或回忆自己儿时的岁月,或描写乡邻们或喜或悲的人生,或抒发人生感慨。如此,不仅体现出了作者独特的视角,还令读者感同身受,感觉作者一直陪在我们身边。

  激情四射的初夏,与作者一道回忆童年的嬉戏时光,深情呼唤已经消逝的童年,重现那些永不再来的至纯、至真的爱与孤独,甚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