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姗晓《神奇的红丝带》:童话里的人文关怀(谭旭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谭旭东

  几年前就认识姗晓,知道她写科普童话,而且很用心。姗晓是满族人,全名为叶赫那拉·姗晓,最近她在黑龙江少儿社出版了一部长篇童话《神奇的红丝带:一个关于艾滋病的童话》,厚厚的,差不多有20万字。现在市场上,这么长的童话已经很少了,各种童话书,一般都是三五万字,而且风格多为幽默搞笑的。

  《神奇的红丝带》不是书店里堆满了的那种童话,它不搞笑。读过之后除了享受故事的乐趣,更多的是思考,是感动,因为作家在童话里融入了太多的人文关怀,尤其是对艾滋病问题的关注和忧虑。

  《神奇的红丝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森林王国里的爱德雷萨王受人拥戴,但森林王国遭到了海妖和血魔王的进攻,爱德雷萨王为此日夜操劳,鞠躬尽瘁,为保护森林王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的女儿薇娅公主,美丽善良,富有爱心,她为拯救被海妖掠去的孤儿们勇闯魔窟,出生入死。卡西将军和小侠女朵儿是勇敢的圣斗士,为了寻找七彩爱之花,为充满正义、勇气、智慧的红丝带注入神奇的能量,他们历尽千辛万苦。一度蒙受屈辱的玄灵古堡人,为了森林王国的安宁与和平,他们摈弃前嫌,与宇宙派联手,用高深的魔法和顽强的斗志,迎战海妖。在森林王国万众一心的抗击下,凶狠残暴的海妖和血魔王最终被击败,他们通过制造血魔虫来毁灭森林王国的邪恶计划也被彻底粉碎。整个童话故事,情节离奇,叙述生动,把读者带到了一个魔幻和想象力的空间,也让读者感受到了作家倾注的情感。很显然,这是一个正义战胜邪恶的童话故事,也是一个用魔法来抵制魔法的故事。作家借用了经典童话的对比式模式,也用了幻想小说的叙述技巧,引导读者去关注艾滋病的危害,也关注艾滋病孤儿,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达了自己对生命的珍惜与敬畏。

  艾滋病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社会问题。目前国内反映这些问题的文学作品不多,尤其是童话几乎没有。也正是因此,《神奇的红丝带》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因为这部童话触及了艾滋病这个敏感话题,而且作家站在关爱孩子的立场,用生动的故事,传递着对艾滋病问题的思考,对艾滋病受害者的同情和爱。可惜的是,社会对艾滋病的危害还认识不够,预防不够。希望家长和老师关注《神奇的红丝带》这样的童话,相信姗晓的《神奇的红丝带》,对于儿童认识艾滋病、预防艾滋病的侵蚀,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