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杜立德医生的故事》:能和动物说话的怪医(彭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18日09: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 懿

  我们曾经说到过英国作家休·洛夫廷自画自写的《杜立德医生的故事》。

  杜立德,德高望重的医学博士,和老处女的妹妹一起住在一个被称为“湿地上的泥塘镇”的小镇上。可因为他太爱动物,家里又是猫头鹰又是刺猬的,把病人都吓跑了。会说人话的鹦鹉波莉尼西亚教他学会了动物的语言,劝他改行当兽医,因为他现在是世界上惟一会跟动物说话的人。他一下就出了名,家里天天挤满了前来找他看病的动物。可没过几年,因为他收留了一条鳄鱼,再也没人敢把动物送来看病了。妹妹说:“如果你现在不把他赶走,我就——我就离开去结婚。”很快,医生就穷得叮当响了。冬天,他养的一只名叫奇奇的猴子收到非洲堂兄托燕子捎来的短信,说那里所有的猴子都染上疾病了,成百上千地死亡,恳求他去非洲阻止这场疾病。他跟一个海员借了条船,带上鳄鱼、猴子奇奇、鹦鹉波莉尼西亚、狗吉扑、鸭子拍—拍、猪格布和猫头鹰图图就出发了。

  航行了6个星期,船触礁了。医生说:“我们一定已经到了非洲。”上岸没走多久,他们一行就被乔利金基的国王关到了一座石头土牢里,因为国王憎恨白人,他上过白人的当。然而,夜里鹦鹉用计让国王打开了牢门,医生他们逃了出来。赶到猴子的领地,医生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生病的猴子和健康的猴子隔离开来,第二件事就是让所有健康的猴子都来打预防针。他连着忙了三天三夜,连狮王都被叫来帮忙。临走时,猴子们送他一只双头羚羊做礼物。不料回家的时候,他们走迷了路,误入国王的后花园,又被关进了监狱。最后还是鹦鹉催眠了王子,不但让他打开牢门,还让他为医生准备了一条船。在回家的路上,他们还成功地夺取了一艘海盗船,救出了一个被海盗劫持的小男孩,帮他找到了叔叔。几个月之后,医生终于回到了他的家乡。他没有直接回泥塘镇的家,而是带着双头羚羊在全国各地的乡村集市巡展,挣了好多钱。“钱,”他说,“是麻烦的东西。但是,有了钱,日子就不用担心啦。这也是件开心的事。”

  鳄鱼、猴子奇奇、鹦鹉波莉尼西亚没有回来,他们留在了非洲,因为那里是他们的老家,是他们的出生地。

  洛夫廷的动物小说,想象力丰富,幽默,给人一种安静、平和的感觉。他从来不会把一个故事写得剑拔弩张,让你手心捏一把汗,它总是那么和和气气。你看,连鳄鱼和狮子这样凶猛的动物都远离了暴力,与其他的动物和睦相处。杜立德医生作为主人公,更是一个几近完美无缺的好人,他温和、纯真,热爱生命。在他和他的那些动物身上,让人看到了一种超越种族界线的友爱和宽容,而这,也正是洛夫廷动物小说的一贯主题。

  不过,这本书早期的版本中有一个情节一直饱受争议,就是那个打开牢门放出杜立德医生的王子,并不是被鹦鹉催眠,而是上了鹦鹉的当。王子看童话书看得太入迷了,满世界地找睡美人,几年前终于把她找到了,还把她吻醒了,“可是当她看到我的脸时,她喊起来:‘唷,他是黑的!’她逃走了,不肯嫁给我——跑到别的什么地方再去睡觉了。”所以王子天天痴迷地幻想:“我要是一个白王子多好啊!”最后这句话恰好被鹦鹉听见了,便骗他说:“在你父亲的监狱里,躺着一位大名鼎鼎的巫师,名叫杜立德。秘密去找他吧,你一定能变成最白最白的白王子。”……这个情节被批评为种族歧视,所以在后来的版本中都被删掉了。

  或许是杜立德医生的故事太受孩子们喜爱了,作家一直写了下去,一共写了12本。其中第二本《杜立德医生航海记》最受好评,获得了1923年的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